by 魏連嶽

 

 

 

 

上帝在人的名字中,留下找到祂的線索

 

 

 

前言、   

每次耶穌只要提到一般人較難理解的觀念時,祂就會用比喻的方式讓門徒或眾人更能夠明白;比如說講到:關於天國的事、關於上帝和人之間的事,就會用比喻。【約翰福音】10章3節說到:「…, 羊也聽他(指牧羊人)的聲音。他按著名字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這段敘述,顯示出耶穌用牧羊人和羊之間的關係,來比喻耶穌和人之間的關係。
  
這裡說:「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叫人的時候,按著名字叫是很普通的事;但叫羊的時候,是按著名字叫這就很特別了。你曾經在哪一個牧場參觀時,看過管理員叫著說:「志明、春嬌、國強、淑美、…,出來吃草囉!給人參觀了!」有這樣嗎?有一次我去參觀一個牧場,當牧場的管理員要將羊群放出羊圈讓我們參觀時,他不但不是叫著羊的名字把羊領出來,反而是拿著一條大皮鞭用力的抽幾下,羊就嚇的跑出來;我相信這些羊一定都很怕這位牧羊人,這種牧羊人和羊的關係一定是很疏遠的。 但耶穌說:他是叫著每隻羊名字,把羊領出來的牧羊人;這說明了這個牧羊人一定是和這些羊天天朝夕相處在一起,他熟悉每一隻羊、疼愛每一隻羊、能分辨每隻羊,他對待羊像對待自己的小孩,每隻羊都有他自己的名字,他記得每隻羊的名字,若是有那一隻羊走迷失了,他都知道,他也會去尋找他,到樹林中、深山中,喊著他的名字尋找他,將他找回來。這種牧羊人和羊的關係一定是很親密的。耶穌說:他就是這樣愛我們、照顧我們的牧羊人,祂認識每一個相信祂、跟隨祂的人,祂記得我們的名字,看我們每個人都很寶貴、祂天天與我們同在,帶領著我們。若是我們迷失了,祂也會將我們找回他的羊圈中。
  
耶穌說的這句話,讓我們明白他是如何的愛我們。而這句話講到祂按著我們的名字把我們領出來、跟著祂走。而人的這個「名字」是不是也隱含著一些重要的意義及內涵呢?我們要來思考這個問題。
  的確,每一個人都會有名字、都需要有名字、不能沒有名字,名字的存在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意義。首先,第一個意義就是:

一、名字是代號,讓他人有稱呼你的方式

因為有名字,使人和人之間的接觸互動更方便。假如沒有名字,也沒有代號的觀念,那就會有很大的麻煩了。舉個例子,學校一開學老師要讓同學互相認識,但若是學生沒有名字那麼老師只好叫學生先在紙條上寫出自己最大的特徵;結果當紙條收回來後,老師發現全班40個人,竟然有9個同學寫自己的特徵是「流鼻涕」,老師一看,台下還真的有好幾個一直在抹鼻涕,只好叫這9個同學再多加一些敘述,其中一個學生,紙條拿回來後就加上:「我左邊鼻子流的比較多」,結果竟然還跟另一個同學寫的相同,老師只好再叫這2位再多寫一點。剛才那一個拿回來又多寫上:「我的鼻涕比他黃」所以,以後老師要叫他的時候只好說:「左邊鼻子流出比較多顏色很黃鼻涕的同學」然後他還會用力的答「有」!而且鼻音還很重!

沒有名字,人和人相處的時候就麻煩了,因為怕麻煩,人和人就會更疏遠了!有了名字,人和人容易接觸、使人和人之間更容易親近。所以聖經記載當上帝造人的時候,就替人取名字、並且將名字的觀念放在人的心中,使人很自然的會去取名字,會有名字。【聖經創世記2:7、3:20】由此可知,名字的觀念是來自於上帝,而人類一直沿用下來!使每個人有一個方便他人稱呼的代號!

二、每一個名字都有其涵義

人類的始祖,亞當這個名字原來的意思是「人類」,因為亞當是第一個人類;夏娃這個名字原來的意思是「生命」,因為他是第一位女性,剛才說她是眾生之母。中國人取名字更是重視名字的涵義,所以會取:「美麗」、「智慧」、兩樣都想得到的就取「美智」、還有「福來」、「財旺」,基督徒會取「主恩」、「主愛」、「神助」、「永生」。(但是姓吳的人,取名字就比較麻煩了,剛才所說的就不知道適不適合了)
  
我的名字叫做魏連嶽,姓名中有魔鬼的鬼,有地獄的獄,而且這兩個中間有還有「連」字,把這兩個力量很緊密的連在一起!很可怕的名字吧!真了不起,只用了三個字,竟然可以把「魔鬼」和「地獄」兩股龐大力量連在一起。我不知道我爸媽替我取名字時在想什麼?我只知道我信主前生活過的很糟糕,我媽媽一直想替我改名字。你們猜猜看我過去會不會想要去改名字?「從來不會」!因為即使我在信耶穌前,我就知道「名字」只是一個代號,重要的不是在名字,而是在這個人的本身!而當我信耶穌之後,我更知道耶穌祂看重的是我這個人,祂因為愛我,所以記念我的名字,他按我的名字將我帶到祂面前,帶我進入蒙祝福的道路。所以我不但不討厭我的名字,而且很感謝我的父母給我取這個名字,因為這個名字時時刻刻常常提醒我:一生一世要好好跟隨主,免得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會和魔鬼、地獄連在一起!

三、從名字中可知道一個人的生世、出生背景,能找到他的祖先、知道他的根源

若是一個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就無法知道自己的身分,就不知道他怎麼會在這裡?到這裡來是為什麼、要做什麼?這樣這個人就會茫茫然的活著,這是一件可悲的事!去年8月14日中國時報有一個報導,在蒙古的首都烏蘭巴托,大約有6千多個街頭孤兒,他們出生不久,因為父母貧窮無法扶養他們,便把他們遺棄。蒙古的冬天氣溫是零下40度,這幾千個些孤兒分成3、5個一起擠在地洞中取暖,光是在首都地區,這樣的地洞有數百個,有時一夜過去,好幾個孤兒就凍死在地洞中!這些孤兒沒有名字,死了也不知是誰死去,也不知道要通知誰來認屍。有些小孩幸運長大後,想要找尋父母,但因為不曉得自己的名字,更是無法找不到自己的父母。這是人間悲劇,750年前成吉思汗叱吒歐洲亞洲,成為世界英雄時,若是曉得他的後代是如此的悲慘時,不知會怎麼想?
  
以前有一部經典影片名叫「根」,描述一個非洲人,被賣到美國當奴隸,不被當成人對待。但他心裡知道他也是人、也有一個身分、有出生的背景、有生命的根源,所以他想要知道自己從何處來,渴望尋找自己的根源!其實,每個人都想會尋找自己的根源,特別是中國人,從祭拜祖先的儀式及建立族譜的工作中,就可以知道中國人是世界上很重視根源的民族;也因為中國人知道若沒有我們的祖先,就沒有我們;所以中國人特別會積極的尋找自己的祖先,去紀念、感謝我們的祖先。 我記得小時後,我家的客廳供桌上,有兩個祖先牌位,一個上面寫:我曾祖父、曾祖母的名字,另一個上面寫:「魏氏」祖先牌位。每逢過年過節,我的爸爸就會告訴我們:沒有祖先,就沒有我們,然後要我們向先人感謝!後來我才知道,因為最早的祖先名字我們都找不到了,所以只好用「魏氏」祖先來代表最早的先人。但是當我長大後,我認真的去想:假如歷世歷代的先人都有建立好族譜,那麼在魏氏族譜中,最上面、最早的這位姓魏的先人,真的就是我的最早祖先嗎?那麼他是怎麼來的呢?難道在世界一開始的時候就有了他嗎?假如是這樣,那麼中國有百家姓,難道在世界的最開始,這一百多個姓氏最早的祖先就在一個莫名其妙的大閃電後,突然同時出現在中國各地嗎?而且還要是剛好男女一對一對的,才有辦法產生後代!我不相信會是這樣!我相信最早這個姓魏的,一定也有父母,只是可能因為某種原因,他與他的父母分開,離開原居住地,來到一個新地方,用一個新名字,然後魏氏才從此開始產生。可見最早的這個姓魏的,並不是我最早的祖先,因為還有更早的祖先;而且最早的時候可能不是來自於中國;其他百家姓最早的祖先也是這樣的!而且中國最早的這一、兩位的祖先,可能就是後來一百多個家族共同的祖先。

假如更認真的想一想,全世界人類的祖先應該就是少數的那幾位,更可能只有兩位,而且這一、兩位最早的祖先,可能就是所有人類共同的祖先! 若是今天中國人能夠找出這位最早的祖先,我相信更是會將這位祖先名字寫在牌位上,常常對這位先人萬分感恩!因為沒有他就沒有我們!相信這是中國人,也是所有人類的天性。
  
很奇妙的是,聖經中竟然也有這樣的線索,告訴我們可以從「名字」中,去尋找我們的祖先、我們的根源。聖經路加福音3:23-38記載耶穌的族譜。耶穌原本是上帝的獨生子,原本是神。但因為耶穌要幫助世人能脫離罪惡及魔鬼撒旦的轄制中,使人能和上帝有好的關係,所以祂降世為人,所以祂在人間有一個身分,就是「耶穌」;因為有名字,就有族譜。由這個家族族譜就可以知道,耶穌這個家族最早的那個人是誰?「亞當」。因為這個族譜記載的非常完整、而且往前追溯的非常久遠;所以我們可以說:假如世界上其他每一個家族都有向耶穌這個家族,將族譜詳細的記載;那麼各位猜想,這些各種不同族譜中最上面、最早的那個人會是誰?「亞當」。
  
有些人或許會說:「不可能吧!中國人的祖先,會記載在聖經上?」各位可以去書店找一找歷史書籍,不論是東方人或西方人所寫的,其中只要講到民族,就會提到東亞的中國人是屬於蒙古利亞種,與中亞亞述、巴比倫人的「閃米族」系很接近,應該是共同祖先;而在語言上,就更清楚明白的將中國人歸類在亞洲的「閃米族」(simites)語系中。而這個「閃米族」就是聖經路加福音3:36的閃族,是同一個字根。你現在知道這本聖經多偉大了嗎!你現在知道你最早的祖先之一是閃這個人嗎?更令我們驚訝的是,我們和耶穌有共同的祖先,這是很寶貴的。反而西方人的祖先「雅弗」,其實和耶穌的關係是比較遠的,所以耶穌和你我一樣,是亞洲人、是同一個祖先,照道理說,東方人應該要比西方人更容易信耶穌才對,因為西方人信耶穌是信洋教。所以那些說中國人信耶穌是信洋教的,是不正確的!
  
講到這裡,假如下一次你的親友過年時,一定要拜祖先,可以告訴他要拜那個人?「亞當」,但亞當會告訴你說:應該要去拜上帝,因為他是上帝創造的,沒有上帝就沒有他,沒有他就沒有閃,就沒有我們的祖先,就沒有我。所以真正要感謝、紀念的是「上帝」!


四、名字所隱含的真義

現在我們終於了解,原來上帝將名字的觀念放在人心中,讓每個人都有名字,使每一代的人們都很自然的會取名字,就是因為上帝要讓人能透過名字,尋找到我們的身世、尋找到我們的祖先、尋找到我們的根源,最後找到這位創造我們、愛我們的上帝;所以人的名字不單單是一個代號而已,還隱藏著尋找上帝的線索。而上帝也讓人有一個天性,會去尋找生命的根源、會去尋找上帝。所以在人的心中,都會很自然的會去尋找神、尋找生命的根源!所以人的內心冥冥知道有神的存在,因此連最古早的人類也有敬拜神的儀式。這是上帝給人與生俱來的本性,任何人都會有的本性。
  
當我們更認真的去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還會發現:原來上帝不會因為他是高高在上的神,所以要人自己想辦法、靠著自己的智慧和善行、靠緣分和運氣才能找到這位神。反而上帝安排了很多線索,讓人能夠找到祂。例如: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除了讓人有尋找生命根源、尋找神的本性,還讓人有「尋找生命意義」的本性、「尋找最高價值」的本性、「尋找永恆」的本性、「尋找完美」的本性、「尋找真理」的本性、「親近大自然」的本性、及許多其他與生俱來的本性,使我們透過這些本性,透過許多的線索,而最終尋找到這位愛我們的神!而且上帝應許:當我們認真去尋找時,必定會尋找到祂!
  
更偉大的是,這位神祂並不是等在那裡讓我們去找祂、去敬拜祂、去感謝祂。這位神,祂是不斷的透過各種方式,引導人認識祂、回到祂面前。甚至祂因為愛我們到一個地步,賜下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親自到人間引導人找到這位獨一真神。所以耶穌說:祂按著我們的名字,領我們出來,帶領我們的生命進到上帝的豐盛及祝福中。耶穌就是這位讓人可以進到上帝祝福的那個管道、那條道路、那個橋樑。你曾去尋找過這位神嗎?你找到了嗎?你找對了嗎?你找到的神真的是那位創造世界萬物、創造生命的獨一真神嗎?
  
或者有些人會認為:還好我們找到了,也找對了上帝;但然後呢?假如我們只是找到了,但是卻和上帝之間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到了羊圈外,看到裡面有許多羊,但卻未進入羊圈中,那麼雖然看起來好像和上帝很接近,但事實上卻是像天涯般的相隔。聖經還提到這樣的人,比不相信上帝的人更遺憾、更可憐;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那些不信上帝的人,他們認為人的一生就是「生老病死」,人生如夢轉眼成空,當他們遇到困難時,就認為是命運不好,也不想嘗試去相信真的有一位願意幫助他的上帝存在。由於他們認為生命沒有什麼特別意義、沒有盼望,所以就將他們的希望寄託在他們的生活上、工作上、家庭上,在他們的親人身上、放在他們的朋友身上,結果最後卻是常常令他們失望。這些人他的人生是沒有盼望,人生是黑白的。但為什麼說那些已經認識上帝、相信上帝,但卻與祂沒有關係的更可憐呢?因為雖然他看到在上帝羊圈中的羊,都蒙祝福、都享受平安喜樂;但又看到羊圈外的一切好像也很吸引人,所以不知道是要成為認真跟隨耶穌的基督徒,還是要在這個世界上好好無拘無束的享樂生活,他想腳踏兩條船,結果人生更是不安穩。世界、教會兩邊都想沾到邊,兩邊卻都摸不著邊;兩邊都想要,兩邊卻都得不到。所以總是在門外徘徊,沒有進到羊圈中,接受上帝的愛與祝福。這些人就好像是在沙漠中飄蕩很久,後來終於找到了綠洲,但卻因為許多個人因素,而沒有喝綠洲的泉水,最終死在水旁;這比那些找不到綠洲而死在沙漠中的更是遺憾。這些人的人生原本有盼望,最後卻被自己搞的沒希望,這樣的人生是灰色的。
  
我認識一些朋友,他們雖然沒有得肝病,但他們的人生是黑白的、是灰色的;他們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他們的問題特別都多,他們沒有平安、沒有喜樂;不論他們怎麼保護自己,就是沒有真正的平安,不論怎麼玩樂,就是沒有真正的喜樂!他們的人生好像在經營一間「痛苦商店」,各種痛苦問題,他的生命裡面應有盡有,樣樣具備。
  
求上帝幫助我們好好去思考,會不會上帝已經引導我們來到他面前,但我們的生命,因為一些攔阻,而使我們仍然是在羊圈之外。所以接下去,耶穌告訴我們,屬於上帝羊圈中的羊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就是:這些羊都是聽著牧羊人的聲音、緊緊的跟隨牧羊人。當我們願意跟隨著耶穌就是成為上帝羊圈中的羊。的確,種的是什麼,收的就是什麼;我們的生命跟隨什麼?我們的生命就會成為什麼?我們跟隨著金錢,雖然很努力的賺錢,但最後仍然過的不滿足;我們跟隨著流行,雖然很努力的打扮,但仍然不滿意;我們跟隨著朋友,雖然不斷的玩樂,但仍然感到空虛寂寞;我們跟隨著自己的計劃,雖然很努力去實踐,但目標卻是常常落空。若是我們的生命無法緊緊的跟隨耶穌,那麼我們可能仍然是在上帝的羊圈外!求上帝幫助我們認真的尋求上帝,祂必要引道我們進入上帝的豐盛及祝福之中!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