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脖子、与上帝

 

 

 

 

 

 

诗篇 103:1-5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 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祂的圣名!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 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愿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鹰返老还童。

 

 

 

 

这段经文讲到了我认为最令人担忧、最令人感到不安的四样事情:「罪孽、疾病、死亡、愿望」。下面要讨论的是「愿望」。

 

诗篇 103:5说到:上帝会用美物使我们所愿的得以知足,以致我们如鹰返老还童。原文的意思是:上帝会用美物使我们的渴望能得到满足,以致于我们的青春或活力能被恢复的像老鹰那样健壮。

诗篇 107:8-9也提到几乎相同的应许:「但愿人因耶和华的慈爱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称赞他;因祂使心里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里饥饿的人得饱美物。」

 

这两处圣经中所提到的「美物」这个词,在英文版圣经中用的是「 good things」这个词;指的是「好的事物、好的东西」。上帝是一位为了使我们的愿望能被满足,而将「好的东西」赐给我们的上帝。上帝在这方面做在我们身上的行动很类似于父亲对待所爱小孩的行为。一位好的父亲不是小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也不是知道小孩子有愿望但却不想满足他;而是会给小孩「好的东西」,使小孩的愿望透过「好的事物」而能被满足。

 

但什么是「好的事物」呢? 什么是上帝所要赐给我们的「美物」呢?

 

在伊甸园中,「耶和华神使各样的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创世纪 2:9a) 。对现代科学来说,树的主要功能乃是在提供氧气、提供食物及栖息地给鸟类动物昆虫、以及有效的储存水分来调节大地的水资源。然而这些现代人看似为主要功能的部份,圣经却只字未提。而圣经所说:树的存在乃是为了「悦人眼目」的功能,却是现代自然科学界的专家不常提到,可是却是圣经首先强调的部份。

 

在创造过程中,上帝每次在创造完某些事物之后,圣经就说到:「神着是好的 (God saw that it was good) (创世纪 1: 4,10,12,18,21,25,31)。圣经并不是说:上帝「用」起来很好用,所以上帝说是好的。也不是说:上帝知道人使用起来会很好用,所以上帝说是好的。圣经是说:上帝「看」了以后,然后说:祂的创造是好的。在此我们看到:圣经看重的不单只是物质的「实用」层面,而且还包括物质的「感受」层面。

 

这种会对物质产生「赏心悦目」的感受,在上帝所有的创造物之中,人类乃是最为看重,并且可能是感受最强烈的。人类这种能对上帝的创造产生强烈的感受,其实是人类与动物之间的一个强烈差异。的确,也只有人类会冒着手脚冻伤、被截肢的危险、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险爬到海拔几千公尺的山上,去欣赏风景或短暂的日出时刻。从来没有发现猿猴或是瞪羚会因为要去欣赏日出而冒死爬到山顶上。

 

然而,为什么这么聪明的人类却会为了欣赏大自然而去干这种傻事呢? 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在欣赏大自然的「赏心悦目」感受中,我们心灵中的某种渴望得到了很大的满足。这种满足大到一个程度,超越了其它物质所能满足我们的程度;以致于我们愿意冒生命的危险,去得到这种满足。为了延续这种满足感,我们甚至还会把所观看的大自然景象留在照片上,然后日后再从欣赏这些照片中,透过回忆而再去经历那种欣赏大自然所带来的「赏心悦目」的感受。到这里我们知道,我们感官及心灵的欲望是能被上帝所创造的大自然所满足;而这大自然是上帝宣称是「好的事物」、是「美物」。

 

的确,许多基督徒就是在接触到大自然的美丽景色时,而深刻体会到上帝的伟大,因此从内心深处发出对上帝的赞美。也有许多人因为看到美丽的大自然,而渴望去认识这位创造大自然的上帝。从这个现象中我们也发现到:当某个被造物它能够帮助人们与这位上帝产生应答时,那么这原本仅仅是有限的被造物,就在永恒的事件上做出了贡献。而这个被造物,当它在那个引领人亲近上帝的时刻,它也就发挥了它存在的最高价值

 

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上帝的创造物不只包括大自然而已,还包括我们人类其它动物及。我们的配偶、我们的男朋友、女朋友、我们身边的基督徒,他们都是上帝的创造物,上帝也会透过他们来使我们所愿的得以知足,使我们得到心灵上的满足。的确,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我们辛苦的工作了五天,到了周末,我们会希望带着家人或是找朋友一起到山上、到海边、即使到公园里走走也不错。因为我们不但能在大自然「赏心悦目」的风景中得到满足,我们也能在与家人相聚、与朋友相处中得到满足。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在一天辛苦工作之后,最大的希望就是想要回到家里,与自己的配偶及小孩聚在一起,因为这会带给他很大的满足。甚至许多人正是在这样的满足中,找到能继续承受工作劳苦的动力。这样的满足是上帝所赐的,是上帝创造中的安排。

 

的确,上帝会透过祂所创造那美好的事物,透过那令我们「赏心悦目」的事物,使我们的心灵饥渴得到真正的满足。这种「赏心悦目」及「心满意足」才是最真实且持久的。只有在上帝所设计的及所赐的满足中,我们疲乏的身心灵才能再次得到安慰与滋润、因此而能重新得力、能如鹰展翅的重新出发。

 

然而,我们也发现一个事实,就是:老一辈的人似乎比较能感受到上帝所创造的美好事物对他们的重要性,不过新一代的年轻人似乎就比较感觉不到上帝创造的美好及对他们的重要性。为什么会这样呢? 为什么许多现代人已经感受不到大自然的赏心悦目呢? 为什么现代人不喜欢和家人在一起,甚至不喜欢和朋友在一起,而只喜欢和电视计算机、或其它人工制品在一起呢?

 

这是一个被罪玷污的时代、是一个高举世俗文化而贬低圣经教导的时代,是一个高举人自己而藐视上帝的时代。这个时代所倡导的文化正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文化,是一种建立巴别塔的文化。在这种文化的影响下,许多人(包括许多基督徒)都不再眷恋上帝所创造的美好事物,而是喜爱去亲近那些人所制造的事物。

 

这并不是说所有人工制品都是不好的,只是当某些人所制造的事物被过度高举或看重时,它便可能会危害我们。的确,在我们的社会中,有许多人已经将人所制造的事物取代了上帝或上帝创造物的地位。例如:对许多人而言,金钱及工作就是他们的上帝。也有许多人是用烟酒毒品、用电视计算机来满足他们心灵的饥渴,而不是透过上帝原本所安排的方式来满足。这种价值观及审美观的典范转移 (paradigmatic shift),使得现代人生活及生命中的许多部分都受到扭曲,也违背圣经的教导,并且远离上帝

 

再举例来说,结婚典礼的焦点原本应该是新郎、新娘、以及设立婚姻的上帝。然而,受现代世俗文化的影响,现在结婚典礼的焦点乃是:戒指、婚纱、喜宴、及蜜月旅行。许多人他们所向往的不是婚礼中的喜悦及幸福,而是婚礼中能穿着那个非常漂亮的婚纱。有些新娘们不在乎主持婚礼的是谁,不在乎新郎对婚礼的想法,有些人甚至不在乎新郎是谁,她们只要能穿上漂亮的婚纱、戴上钻石戒指,她就心满意足了。有些基督徒他们不在乎谁是证婚的牧师,不在乎在婚礼中要宣读哪些经文,但是却很在乎礼服、戒指、结婚的场地、喜宴的餐厅、及蜜月旅行的地点。因为这种世俗婚礼文化的影响,使得人们在婚礼上所看到的是美丽的婚纱及戒指,却遇不到设立婚姻的上帝。

 

因此,我们基督徒要常常省察我们自己,是否我们的审美观及价值观也受到世俗文化的影响而随波逐流。让我们在婚礼中看重的不是「戒指」、「婚纱」、或是「场地」,而是「新郎」、「新娘」、与「上帝」。

 

相同的,让我们不仅仅是去欣赏及赞美别人脖子上美丽的黄金、珍珠、或钻石「项链」,也要去欣赏及赞美上帝并祂所创造那能令人赏心悦目的「脖子」。脖子本来就很美,并且有足够的美使人能够「赏心悦目」。一条项链的目的应该是要吸引人去看那个脖子,并因着那个「赏心悦目」的脖子,使得那创造美丽脖子的上帝能受到当得的称赞。若是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对保罗来说,这条项链就只是一条大便。《腓立比书》 3:7-8那里记载:「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因此即使有一条项链它的价值连城,但是若是它无法帮助人能认识上帝或耶稣基督,或是没有使得上帝或是主基督的名被高举,那么这条价值连城的项链在保罗看来都可能只是一条晒干的大便。没有人会希望把大便拿去晾干,等到硬了之后,把它做成一串项链戴在脖子上。若是一条项链没有将观赏者的目光吸引到耶稣基督那里,那对保罗来说,它可能只是一串大便。

 

但是,若是有一天,那一条项链终于吸引人们不只是去看项链,还看到项链背后的脖子;吸引人们不只是讨论着那条项链上的黄金、珍珠、宝石,同时也讨论着那位在伊甸园里创造黄金、珍珠、宝石的上帝,以及那位在新耶路撒冷城里安置黄金、珍珠、宝石的上帝;或是吸引人们不只是称赞那条项链,也是称赞那位创造主时,这条项链就在这一时刻,发挥了它存在的最高意义及最高价值;因为在那一时刻,它与上帝产生了关联,并在永恒的事件上做出了贡献。

 

从这里我们看到,人所制作的任何一样事物,不论是音乐、艺术、媒体、文学等各方面的书写与创作,假如这一件事物仅仅只是吸引人关注在世俗或是人文的层面上,那么这样事物并未发挥它存在的最高价值、而创作它的这位作者也并未发挥他在创造力上的最高价值。相反的,假如某一件事物,当人在接触它的同时,能够帮助人与上帝产生应答;那么这个原本仅仅是一个人工的制品,就与上帝产生了关联,就在永恒的事件上做出了贡献。那么这个人工制品,当它在那个引领人亲近上帝的时刻,它就发挥了它存在的最高价值。

 

基督徒应该致力于去创作这样的事物或作品,使人能在其中遇见这位创造主上帝。然而,巴别塔的诱惑是大的,人们都希望先让自己出名,而不是让上帝出名。基督徒应该尽力成为上帝在这个世代可以使用的见证人,使人能透过我们或我们所做的工而遇见上帝。基督徒不应该只让别人只看到他,却遇不到他所信的上帝;更不该成为了那拦阻人遇见上帝的绊脚石。….求主赦免我们、求主怜悯我们。

 

我知道要接受这种圣经的价值观并不容易。不要说要我们看到脖子会想到要赞美上帝,就连要去赞美脖子对许多人来说都很困难。甚至那些带着项链的人,他们自己可能都从来没有好好欣赏过他们自己的脖子。他们花在看项链的时间可能大大的超过了他们看自己脖子的时间;他们的心与项链的距离,比与脖子的距离更加接近她们的项链比脖子更能讨她们的欢心。《马太福音》 6:21提醒我们:「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路加福音16:15说的更严重,耶稣说:「人所尊贵的,是神看为可憎恶的。」

 

那些过度看重项链的人,他们的行为举止甚至会让人以为:脖子的主要功能是让人用来戴项链的。这使我想到,以前我问过一个学生,问他说:「嘴巴是用来做什么用的」,他回答:「嘴巴是用来吃东西」;我接着问:「那鼻子是用来做什么的?」,他回答说:「鼻子是用来挖东西的」。  你可能会认为:只有傻瓜才会认为「鼻子存在的目的是让人挖东西的。」然而,事实上,很多有钱的人真的是把脖子存在的目的当成是让人用来戴项链的。因为每当他们看到脖子的时候,他们只想到要戴什么在脖子上面。某个程度来说,这些人与那个回答鼻子是用来挖的小孩是处在相同的水平处。这是现代价值观严重异化扭曲所产生出的人类悲剧。

 

圣经是有鼓励我们带项链,但却是带着另一种项链。《箴言书》 1:8-9说:「我儿,要听你父亲的训诲,不可离弃你母亲的法则;因为这要作你头上的华冠,你项上的金炼。」上帝要我们将父母亲对我们教训常常带在身上,好像戴项链那样带在最明显的地方。所以我们每一次要戴项链的时候,也请记得要将父母亲的教训带着;宁可忘了戴项链,也不要忘了父母亲的教训。

 

《箴言书》 3:3-4也说:「不可使慈爱、诚实离开你,要系在你颈项上,刻在你心版上。这样,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宠,有聪明。」《箴言书》 3:3-4也提到:「我儿,要谨守真智慧和谋略,不可使她离开你的眼目。这样她必作你的生命,颈项的美饰。」上帝在这两段经文中提醒我们:要戴着「慈爱诚实」这条项链,使我们能在神在人面前蒙福。也要让「智慧」成为我们脖子上的美丽装饰。

 

此外,《彼得前书》 3:3-4那里也提醒我们:「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 神面前是极宝贵的。」

 

从上面这些经文,我们看到上帝及圣经的审美观与我们现代人的审美观有很大的差距。上帝要我们带的项链,我们可能从来没带过,我们可能也没有这种项链;但是上帝没要我们戴的,我们却常常戴着,并且我们还有很多这种项链。上帝看是极为宝贵的,我们却不重视;保罗看作是粪土,我们却当成宝石。

 

我并不是说:我们不能去戴钻石项链,而是想提醒:上帝要我们戴的项链我们是否戴了? 上帝会用美物使我们所愿的知足,但是我们是否愿意让这样的美物来满足我们吗? 或者我们更喜欢、或更习惯用别的事物来满足我们自己的需求呢?  ....求主光照我们、求主怜悯我们。……

 

有些人可能以为我这篇讲道是针对姊妹而来的,因为很多内容是在讨论项链。有些弟兄可能心里正在暗笑,因为这两天太太才在要求要去买一条钻石项链,现在这篇讲道好像给了他一把尚方宝剑去对付他太太。这样的弟兄要谨慎了,讲道的内容不是让你这样用的;你若执意这样用,可能会赔了自己、又折了尚方宝剑,最后可能要买两条钻石项链才有办法平静狂风暴雨。 

 

事实上,上面的讨论我只是用「项链」作为例子,对弟兄来说,你们的汽车、房子、计算机、学位、知识、成就、或其它的事物可能就是上面所讲的「项链」。并且上帝要我们戴的项链,就是以「慈爱、诚实、智慧、温柔,安静」为装饰的项链,弟兄们是更应该去戴的。因此,上面的信息也是给每一位基督徒的,为的是要让我们去省察自己的价值观及审美观是否符合圣经教导。我们及我们所拥有的东西是否能帮助别人与上帝产生应答,是否能在永恒的事件上做出贡献。并且省察我们是否愿意让上帝所赐的美物来满足我们的愿望? 我们又是否常常感谢赞美这位赐给我们美物的上帝?

 

总结的来说,让我们不是去赞美别人脖子上美丽的「项链」,而是赞美上帝并祂所创造那能令人赏心悦目的「脖子」。让我们不是去赞美别人那栋美丽昂贵的大房子,而是去赞美大房子中所住的人,以及大房子周围花园中美丽的花草树木。让我们不是去赞美那经过美发师烫过或染过的秀发,而是赞美那自然会变白、会脱落的头发。

 

当我们基督徒开始改变我们赞美的方式,我们的这种赞美也会间接的传递出基督徒的信仰及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能够形成一股力量,去改变那个被巴别塔文化、被人本主义、功利主义所扭曲的错误价值观。

 

人的一生都有许多的愿望。许多人为了要满足他们的愿望,因此他们的一生都不停的在追求物质的满足。然而,这种透过人类物质来满足的方式,只会让人感到更加空虚、只会让人产生许多无法满足的愿望,最后只会让人对生命更加失望。因为那些物质只让人看到项链的美丽,却看不到脖子的美丽、也遇不到那位创造脖子的上帝。

 

让我们的价值观重新回到圣经的价值观。让我们的愿望是被上帝所创造「赏心悦目」的事物、美好的事物来满足,而不是透过那人所创造的那看似吸引人,然而却无法真正满足人们心灵需要的事物。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时常数算上帝的恩典,不忘记上帝的一切恩惠,因为祂是那位爱我们、并愿意用美物使我们所愿得以知足的创造主上帝。

 

安静默想

若我们是一位总是在追求物质、想要用物质来满足我们欲望的人,今天上帝让我们有一个机会能够从扭曲的价值观中回转到祂的面前。让我们的创造主真正成为我们生命的主,让祂来满足我们的需要。

 

上帝也的确知道我们的需要,因而创造了许多「赏心悦目」的美好事物,并且把这些美好事物赐给我们,使我们所愿的得以知足,使我们心灵的饥渴得以满足。

 

《诗篇》说到:「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 ( 19:1) 」、「我观看祢指头所造的天,并祢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甚么,祢竟顾念他? 世人算甚么,祢竟眷顾他? ( 8:3-4) 」《彼得前书 5:7》也说:「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

 

在创造主面前,人算什么,然而这位万军之耶和华上帝却顾念我们。这样的上帝是值得我们称颂及感谢的;因为这位上帝不是只会给我们命令及教训,祂乃是那位爱我们并眷顾我们的上帝;因为祂深知我们的需要,所以祂将美好的事物赐给我们,使我们的身心灵可以得以完全的满足。

 

创世记记载:当亚当及夏娃犯罪之后,上帝亲自替他们做衣服给他们穿;启示录记载:上帝在新天新地中要亲自擦干我们的眼泪。从亘古到永远,上帝总是不变的爱着我们。这位上帝虽是万军之耶和华、万主之主,但是却为了爱我们的缘故,而愿意成为一位卑微的上帝,因此祂会顾念我们需要,祂会使我们所愿的得以满足;在我们苦难中,祂会安慰我们,擦干我们的眼泪。信靠祂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必不至缺乏,他们必要从上帝那里得到平安、得到安慰、得到满足。

 

祷告

亲爱的上帝!求祢帮助我们不忘记祢的一切恩惠,并常常感谢赞美祢! 因祢赦免我们的一切罪孽,医治我们的一切疾病。祢救赎我们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我们的冠冕。祢用美物使我们所愿的得以知足,以致我们如鹰返老还童。上帝我们称颂祢,也愿祢悦纳我们的感恩与歌颂。祷告是奉耶稣基督的圣名。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