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望 與 聖誕節

什麼才應該是我們一生最大的願望?

 

 

 

前言、

聖誕節一直是一個與「願望」或「盼望」有關的節日。然而,為什麼「願望」會與「聖誕節」息息相關呢? 我們接下來就要來討論「願望」與「聖誕節」的這個主題。

 

一、生日蛋糕與願望 

每個人都會有「願望」,也因此「許願」便成為一個全人類共同有的經驗。而我們會有願望以及我們會去許願,這正代表著我們都承認:在我們人生之中,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握、有很多事情是我們靠著我們自己是無法達成的,因此我們需要靠著神的幫助才能實現我們的願望

 

但是很奇怪的,很多人都希望從神那裡得到幫助,但是卻沒有想要去認識這位神、或是去了解怎麼樣才能讓神來幫助他們實現願望;反而是去找其他很不合理的對象去許願。  有些人向噴水池許願,有些人向樹木、石頭、木頭許願。在華人社會中,最常見的是在「生日蛋糕」面前許願。假如,你過生日時,朋友或家人忘記買一個蛋糕送給你,你一定會不高興的。並不是因為你沒有吃到蛋糕會不高興,而是因為你沒有許願你會覺得沒有過生日的感覺。

 

除了我們的許願對象很奇怪之外,我們的許願內容更奇怪。請你回想一下,你可能有很多在蛋糕面前許願的經驗,可是請問你:有哪一次,你是花很多時間在那裡默想、深深的思考你在蛋糕之前要許什麼願望呢? 事實上,即使在生日蛋糕拿出來那一剎那,你也不會太認真的去想。 大多數的人都只是在那個時候隨便想一想,然後隨便講一講。

 

可是為什麼我們都不會認真的去想一想我們的願望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你自己也知道:一個蛋糕哪有可能會幫助你實現願望呢? 你也都知道:你在蛋糕面前許的願,最後都是跟著蛋糕進到肚子裡,然後隔天早上又進到馬桶裡。的確,假如向蛋糕許願我的願望就能實現,那為什麼我還在這裡吃這種蛋糕呢?假如向蛋糕許願我的願望就能實現,你還買的到蛋糕嗎?那些做蛋糕的人會只賣你10磅嗎?那些做蛋糕的人還需要賣蛋糕嗎?假如向蛋糕,我們的願望就能實現,那為什麼我們常常會在心裡面問:「為什麼別人的先生都一直在開店,我的先生一直在關店」、「為什麼別人的太太是甜心,我的太太是豬心」。

 

也就是因為每個人都知道向蛋糕許願是不可能實現的,所以許多人在蛋糕面前所說的願望,都只是說給自己或是別人開心的;還有些比較有心機一點的人,他在蛋糕面前說的願望,都是在暗示別人。這種人你要是不讓他把願望說出來,他會很不高興的。

 

但是,假如有一天,這位獨一的真神、這位上帝讓你有一個機會,可以許一個願望,並讓你的願望得到實現,那麼情形就完全不同了。若是你許的願望是會實現的,那麼這下你就真的會很仔細的去想一想:到底什麼才應該是你真正的「願望」。

 

 

二、假如一生只能有一個願望  

不過,這裡又出現了另一個難題。剛才我們煩惱的是「願望會不會實現」的問題,現在我們煩惱的是「只能有一個願望」的問題。這個問題的確會讓我們很困擾;因為我們會擔心若是許錯願望,那就會非常後悔。

 

比如說,你向上帝許了一個願望,希望能嫁給又帥又有錢的男人。可是等到有一天妳的願望實現了,妳卻發現:你的先生整天在外面吃喝嫖賭、捻花惹草。他在外面交往的女朋友比妳認識的朋友還多,他在外面跟別人生的小孩都比你抱過的小孩還多。更令人沮喪的是,當妳嫁給他之後,不知怎麼搞的,身邊每一個男人開始追求妳,而且每一個都比你現在的老公更帥更有錢;自從有了這個老公,妳的人生比過去更加悲慘痛苦。這時候,妳才後悔:你許錯願望了。

 

到這裡,我們發現:假如上帝讓我們有一個機會,可以許一個願望,那麼我們真的必須認真的想一想:什麼才應該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願望?什麼才是最值得我們這一生所希望的?

 

我們必需要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不但是因為我們不希望我們許錯願望;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向上帝表明出我們一生中最大的願望時,我們也同時正在向上帝表明出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當你考慮到這個方面時,你就不會想向上帝隨便亂開口。

 

比如說,假如你的實力根本考不上(或申請不上) 最好的學校,你卻要上帝讓你考上(申請上)那所最好的學校,這樣等於是要上帝去作弊;同時你在上帝面前就表明出你是一位貪心的人。假如你認真想過,你是不會敢向這位上說出類似這樣的心願,因為你會擔心,這樣貪心的動機可能會讓上帝很不高興。 作為一個隨時需要上帝幫助的人,我們這一生最不想做的事就是:讓上帝不高興。

 

因此,在蛋糕面前,我們可以愛說什麼,就說什麼。但是當我們在一位創造宇宙萬有、並且都知道我們心裡在想什麼的上帝面前,我們應該要小心謹慎、戰戰兢兢,不敢隨便亂說出我們的願望。

 

 

三、這些真的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願望嗎?

到底什麼是才應該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願望呢?

我在前幾年曾有機會到過台灣24個監獄當中,向許多大哥們分享基督教的信仰。各位,你們猜,這些被關在監牢中的大哥們,最大的願望是什麼呢?希望早一點假釋出獄嗎?這些受刑人真的希望早一點出獄嗎?  錯了!我發現:竟然有很多受刑人不希望出獄的,甚至還希望留久一點。有的還會鼓勵在外面的朋友,大家一起到裡面去過生活。老實說,在監獄裡面真的是不愁吃、不愁穿、生活規律又無憂無慮。在監獄外面還要擔心金融海嘯、擔心失業、擔心沒飯吃、沒地方住。因此,我們不要以為犯人最大的希望是要出獄,不一定的!

 

的確,許多人他們的願望是會讓我們很驚訝的;而他們的願望都透露出:他們可能從來沒有認真的去想過:他們的人生到底最需要的是什麼?

 

有許多人他們一生最大的願望是:賺很多的錢。事實上,對這些人來說,有錢其實並不是他們真正的希望;他們真正的希望乃是:想得到幸福和快樂的生活。這是因為他們認為:在現代社會中,要有錢才能擁有幸福及快樂,所以他們才會希望要賺到很多的錢。  然而,事實上,許多人努力一輩子,等到真正賺到錢之後,卻發現他們不但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甚至連原本沒有很多錢時所擁有的幸福和快樂都失去了。有很多人有錢之後,雖然可以吃昂貴的大餐,卻沒有胃口可以吃。等到有胃口時,醫生對他們說:他的身體疾病太多,只能吃清粥小菜。有些人他們的身體很好可以吃大餐,但他們發現:沒有人喜歡和他們吃飯,現在只能花錢請小姐陪他們吃飯。他們雖有豪宅,家庭卻不溫暖;他們的床比別人都大,但是他們卻無法入睡。一般人能能擁有的,他們甚至都無法擁有。他們賺到很多,卻失去更多。這樣不幸的人,在我們現在的社會中到處都是。

 

有些年紀大的人,他們最大的願望是:希望健康一點,活久一點。但假如我們真正有想清楚,我們是不會許這種願望的。請問你:當你年老後,很多東西不能吃、很多事不能做、很多地方不能去、很多人已經不在身邊時,你會想要再活三十年嗎? 當你想上廁所時,上不出來;不想上時,偏偏出來;當你想睡覺,卻睡不著;不想睡覺,卻一直打瞌睡。請問你會想天天過這種日子再過三十年嗎? 有一位中國大文豪巴金活了九十幾歲。在 19992月,巴金苦苦哀求家人和醫生,他不想再靠儀器來維生,他希望能死去。 他說:「長壽是一種懲罰」他年老的這幾十年,是他一生中最痛苦、最羞辱的一段時期。然而,他雖然想求死,但他的家人和中國政府,卻不准他死。結果在他身上插十幾條管子,不讓他自然的死去。他只好繼續活著。  2003年時,中國各地很高興的慶祝他一百大壽,但他自己卻痛苦萬分,整天都在那裡許願可以早一點死。  許多人總以為:能活久一點是一種幸福,長壽是每一個人的願望。 但真的如此嗎?巴金的故事告訴我們:假如人能夠有一個願望,那不應該是希望活久一點。

 

有些人一生最大的願望是:變漂亮,甚至永遠年輕美麗。我每次遇到這樣的朋友,我就勸他們說,不要讓這個願望成為人生中最大的希望,因為白雪公主故事中那個巫婆她最大的心願也是這個。大多數的人應該不會希望想要跟巫婆一生最大的願望是相同的。 美國有很多明星,每年花好幾萬美元要使自己永保美麗。可是當一般人看到這位已經是六十歲的人看起來像是三十歲時,你想他們心裡會稱讚她嗎? 沒有,大家都在心裡說:那個巫婆來了,她不知道用了什麼妖術把自己變成這樣,真是可憐。 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吸引力。小孩子的天真比他的美麗還吸引人,老年人的智慧比她的外貌更加重要。 當我們在六十歲時,若是希望有三十歲一般的外貌,我們的這個願望不但會成為自己的負擔,我們的外貌也會成為別人視覺上的負擔。永遠美麗應該是我們一生最大的願望嗎?

 

有些人他一生最大的願望終於實現了,他正要去告訴大家這些好消息時,醫生卻告訴他:「你沒有希望了!」現在他只能去告訴大家:他希望用哪一種方式善後,希望用哪一種棺材,希望要埋葬在哪裡。

 

現在我們了解:有許多的願望表面上看起來都很吸引人,但若是認真仔細的想一想,我們會發現:這些願望都不應該是我們人生最大的願望。  假如人努力一生,最後卻換來和「棺材」私守一生,直到天長地久。這樣的人生,什麼才應該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四、「願望」與聖誕節的意義 

基督教信仰非常看重「願望」的重要性。然而與一般人願望不同的是,基督教所強調的願望是與上帝和耶穌基督有關的願望、以及與我們整個人的生命有關的願望;而不是剛才前面所談到的那些物質性的願望。並且基督教所強調的「願望」是與「聖誕節」的意義是息息相關的。說到這裡,我們要開始從聖經討論「願望」和「聖誕節」的意義。

 

基督徒相信: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是上帝的話語。上帝透過聖經將生命的真理告訴世人;上帝也透過聖經,對我們說話。透過聖經,人們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生命的意義、目的及價值,也能更加的認識這位創造生命的獨一真神。

 

聖經也提到許多關於「願望」的記載。這些記載也顯示出:一個不好的願望甚至會讓人遭到禍害。聖經一開始便提到: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當他們開始有一個錯誤的願望之後,這個錯誤的願望便誤導他們做出錯誤的選擇、使他們的生命走到錯誤的方向、使他們的生命遠離上帝、使他們的生命開始遭受許多患難。

 

的確,有很多願望表面上好像是對人有益、好像會使我們的人生得到滿足;然而我們卻會發現:那些願望實質上是對我們有害的,因為那些願望使我們浪費我們寶貴時間與生命去追求一些永遠無法實現的願望、永遠無法滿足我們、甚至對我們生命有害的願望。的確,我們看到:有許多人當他們追求願望時,卻付出了自我欺騙、虛偽說謊、妻離子散、親友遠離、喪失人性、百病纏身、失去自我的代價。這樣的願望能說是好的願望嗎?  

 

事實上,我們現代人都受到許多功利主義的影響、受到商業宣傳及廣告的誘惑,所以我們所想的願望,多半是對我們有害的願望。那些願望只會誤導我們做出錯誤的選擇、誤導我們的生命走錯的方向。使我們只是為了追求物質而生活、盲目跟隨他人而渡日、使我們的人生充滿勞苦愁煩,並且充滿空虛、無奈及無力感。

 

相反的,一個好的願望卻能引導我們的生命走向正確的方向,甚至將我們迷失的生命尋找回來。聖經告訴我們:一個好的願望能引導我們的生命蒙上帝的祝福。

 

在聖經裡關於耶穌降生的記載中,有一個地方也提到了人的「願望」。在耶穌降生之前,聖經記載馬利亞説了一句話,這句話是她向上帝表達出她的願望。馬利亞向上帝表明:「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另譯:讓祂的旨意在我身上成全吧May it be done to me according to your word.)(《路加福音》 1:38)

 

馬利亞說這句話的背景是:當馬利亞知道上帝在她身上有一個計畫後,馬利亞就立刻向上帝表達出她的願望;而她的願望就是:她希望上帝在她生命中的計畫能夠得到實現。後來個計畫被果然按照上帝所應許的實現了,所以接著才有我們今天所謂的「聖誕節」。也就是說,「聖誕節」故事的最開始是提到了一個關於願望以及這個願望實現的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馬利亞的「願望」彰顯出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她的願望是與上帝息息相關的。並且她的願望表明了:馬利亞她願意成為一位順從上帝的人,她希望成為一個討上帝喜悅、蒙受上帝祝福的人。

 

的確,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討上帝喜悅、也不是所有人都會蒙上帝祝福。在聖經耶穌降生的記載中就提到:上帝並不是祝福所有的人,而是祝福那些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3-14記載: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上帝透過這段聖經經文對我們說:上帝要將平安賜給那些祂所喜悅的人。從這裡我們看到:不是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喜悅的人。 

 

有人會說:奇怪! 基督教不是說上帝是慈愛的嗎? 為什麼慈愛的上帝會不喜悅我呢? 那麼我該怎麼做才能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呢? 這裡牽涉到基督教兩個很重要的信念,第一就是:為什麼人會不討上帝喜悅呢? 上帝判定的標準是什麼? 第二是:到底怎麼樣才能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呢?

 

首先,「為什麼我們會不討上帝的喜悅?」。上帝透過聖經告訴我們: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在聖潔的上帝面前都是罪人,我們的罪使我們與上帝隔絕了、使我們與上帝的祝福遠離了。聖經說:「耶和華(上帝)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 上帝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詩篇》14: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上帝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以賽亞書》59:2)

 

或許有人會說:我並沒有犯過法、也沒有做什麼壞事,你怎麼說我有罪啊!然而,你認為你沒有罪,是因為你認為你沒有觸犯法律,所以你不是罪人。可是從上帝的角度而言,判斷我們是否有罪的標準,不是依照人類社會中的法律,而是依照上帝的標準。上帝判斷的依據不但是根據我們外在的行為,還根據我們內在的思想及道德方面。按照上帝的標準:罪是包括「做了不該做的事」、「想了不該想的事」、就連「沒有去做該做的事」也都算是罪。因此,虛假、貪心、說謊、忌妒、狂傲是罪;只顧著自己,卻沒有去顧慮其他人的需要是罪;不將上帝視為獨一的真神來尊敬祂,這也是罪。假如我們用上帝這個標準審查自己,那麼我們每一個人在聖潔的上帝面前,都是不聖潔的「罪人」。  上帝不喜悅罪人;而罪人也無法得到上帝的祝福。

 

那麼,接下來就要說到「如何能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

該怎麼解決人有罪而與上帝隔絕的問題呢? 人自己當然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然而,這位愛我們的上帝卻願意主動的來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上帝使用的這個解決的方法就是讓人可以透過「相信」來解決罪的問題,並且成為祂所喜悅的人。上帝透過聖經告訴我們:要除去我們的罪,成為祂所喜悅的人,必須要相信兩件事:「相信上帝」以及「相信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第一、要相信上帝。

上帝透過聖經告訴我們:「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11:6)」、又說:「那信靠耶和華(上帝),並以耶和華為倚靠的人有福了(《耶利米書》17:7)

 

這是一定的,我們若是要討上帝的喜悅,當然要先相信有上帝、相信上帝會祝福我們、並且在相信之後還要尋求祂、倚靠祂,才可能蒙上帝的祝福。

 

或許有人會說:好! 你們基督徒說有上帝的存在,要我們相信上帝;那你證明上帝存在給我看,我就相信。然而,上帝的存在不需要人去證明,人也沒有辦法證明。兒子只能認爸爸,不能證明爸爸存在。因為若是爸爸不存在,兒子也就不存在了。爸爸的存在不須要兒子去證明。相同的,人只能相信神存在,不能證明神存在;神也不需要人去證明。
 

有人說:上帝在哪裡? 我看不見啊?我感受不到啊? 這樣要我怎麼能相信上帝呢? 然而,我們看不見並不表示上帝就不存在。事實上,有許許多多的事物我們都看不見,但是我們卻知道他們的存在。比如說:風你看的到嗎?電你看的到嗎? (我們看到的是火花,電是看不到的)。但是當樹葉在搖動時,我們就相信風的存在;當電燈打開會亮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電的存在。

 

我再舉「愛」這個例子,各位就更能明白了。你想:會不會有小孩對她的媽媽說:媽媽妳說很愛我,可是我看不見啊!妳把愛拿出來給我看,我就相信你是愛我的! 要是有小孩真的這樣對媽媽說,媽媽會給她一巴掌,證明媽媽的忍耐是有極限的。事實上,能夠看到、能夠證明的就不是愛;愛雖然看不見,但人人都知道它的存在,並且愛可能是世界上最真實、最永恆存在的事物。因此我們雖然看不見上帝,但不表示上帝就不存在。

 

並且,事實上我們人是無法看見這位上帝的,因為這位超越一切的上帝是無法被我們人的「理性」及「視覺」的視野所限制。  任何事物只要能被我們人看見,就表示:這個事物必須是以我們理性能理解或想像的的方式呈現出來;並且當這個事物呈現在我們眼前時,它也就被限制在我們視覺的範圍內。也就是說,假如你現在能看見上帝,那就表示:上帝必須以你所想像的那個樣子出現 (例如:以一位年紀很老、鬍子很白的老先生出現),並且當祂出現在你眼前時,祂就被限制在你的視覺範圍內;那麼在這個時刻,祂就只能出現在你面前,而不能出現在其他地方,否則就會同時出現兩位上帝。

 

然而超越一切的上帝是無法被人的理性及感官所限制的。至高的上帝也不需要依照我們想像的樣子而出現。我們更不可能偉大到可以去強迫上帝只能夠在我們眼前這裡出現,而不能再其他地方出現。所以除非有一天我們比上帝還要偉大,或是有一天上帝祂謙卑祂自己、甚至變得比我們還卑微的時候,我們才可能看的見祂。事實上,即使那一天出現了,上帝真的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很可能根本認不出祂是上帝;甚至當我們看到祂的時候,我們心裡還在那裡嘀咕說:怎麼會有一位長的那麼醜的人在我們面前,我們甚至還會藐視祂、羞辱祂、遠離祂。因此,作為有限的人,我們只能跟按著上帝在聖經中的指引、我們只能在信心及虛心之中,才可能遇見這位超越一切的上帝。

 

相同的,不是我們感受不到,就表示上帝不存在。空氣你感受的到嗎? 但空氣的確存在。當空氣不存在的時候,我們也不可能存在了。你感受不到空氣,但你卻非常相信空氣存在。另一方面,若是我們根本不相信上帝是存在的話,我們根本無法感受到上帝的存在。這就好像,若是有一位小孩他從小就認為自己沒有父親、沒有母親,只是因為一次大爆炸他就突然出現在這個世界上,那麼假如這位小孩從來都不相信他媽媽是存在,請問他怎麼能感受的到他媽嗎的存在或是他媽媽的愛呢?   相同的,我們必須要先去相信上帝的存在時,我們才能開始感受到上帝真實的存在。

 

此外,我們身旁的基督徒也能提醒我們上帝是真實的存在的。如果說:每一個人曾經感受過愛的人,都是愛存在世界上的見證人。那麼,基督徒就是上帝存在的見證人。我們可以從許多基督徒的生命中也能夠發現:上帝不但存在,並且的確是幫助那些相信祂的人、也祝福他們的生命。

 

是的,我們所信的這位上帝是能夠改變我們生命、可以幫助我們、祝福我們的上帝。真正的宗教信仰,不只是尋找一個精神寄託、或是使人更善良、更有道德的信仰而已;真正的信仰乃是要尋求這位真實且慈愛的上帝,來幫助我們這個非常有限、非常需要幫助的人。

 

沒有人想要過的沒有意義、活的沒有方向,我們都不喜歡一天過一天,只是我們的能力有限,因此我們常常是無法靠著自己而去改變我們的生命或是生活的現狀。我們不是喜歡生命空虛,只是我們實在不知道如何才能使生命更佳豐盛;我們不是喜歡活的沒有價值,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才能活出最高價值;我們不是喜歡死,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 就是因為我們有非常非常多的生命問題及困難,都是我們自己無法解決的,所以我們需要一位真實的上帝來幫助我們及祝福我們。以上說那麼多,總而言之,若是我們想要得到上帝的祝福,當然要先相信有上帝。

 

可是聖經告訴我們,相信上帝還不夠,因為我們在上帝面前已經是罪人,我們不討上帝的喜悅,我們與上帝隔絕了;因此相信上帝還不夠,還必須要先把我們的罪給除去,才能討上帝的喜悅、才能蒙上帝祝福。這就牽涉到第二個相信,就是「相信耶穌基督」,也就是「相信那位能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的耶穌」,這裡就討論到「聖誕節」的意義,也就是「為什麼耶穌要降生在這個世界」。

 

第二、要相信上帝獨生子耶穌基督的拯救。 

上面說到,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所以靠著我們自己是無法解決罪的問題。因此,上帝要解決人有罪的方法,就是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去解決人有罪的問題。這個方法就是:上帝讓聖潔無罪的耶穌耶穌來代替我們的罪,成為我們的代罪羔羊,替我們的罪付出代價,並且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的罪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流血與犧牲而被上帝赦免。因此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耶穌,就能被上帝認定是一位無罪的「義人」,而不再是一位「罪人」;也因此就能與上帝和好、蒙上帝祝福。

 

所以上帝透過聖經對我們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上帝的榮耀。如今卻蒙 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馬書》3:23-25)」;「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 上帝的忿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 上帝兒子的死,得與 上帝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羅馬書》5:8-10)」;上帝還應許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馬書》4:7-8)

 

此外,聖經也說到:「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10:9)」耶穌雖然為代替我們的罪而犧牲在十字架上,但是祂死後第三天,上帝的大能卻使耶穌從死裡復活,並顯現給眾人看達四十天之久,之後才升到天上去。有許多人因為親眼看見耶穌的復活,因此相信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並開始傳揚耶穌基督的名。

 

因此,耶穌的降生是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係的。我們每個人原本都是罪人,都不討上帝的喜悅,都無法得到真正的平安或是上帝的祝福;但是當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降生在這個世界上之後,當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之後,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耶穌、接受耶穌將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的恩典,我們每一個人的罪就能夠被上帝所赦免,都能夠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能夠得到上帝的祝福。

 

這就是耶穌誕生的目的及意義。慈愛的上帝,祂愛我們,祂願意差遣祂的愛子耶穌降世為人去代替我們去受罪、解決罪的問題。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原本是神,但因為祂愛我們,所以祂願意降世成為人,為我們的罪犧牲在十字架上,使我們的罪能夠被上帝赦免、使我們的生命得到上帝的祝福。

 

所以,耶穌的降生對世界上所有人來說,都是天大的好消息,因為此後我們每個人可以透過耶穌與上帝和好、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耶穌降生的時候,天使會在那裡大聲呼喊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加福音》2:10)」你願意相信這個好消息嗎? 你願意讓你的生命遇見耶穌嗎?

 

在聖經關於聖誕節的記載中,另外有一個人物名叫西面(Simeon),他知道上帝會差遣一位救主基督來到世上,將世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因此他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遇見這位基督;所以當他的生命遇見耶穌基督後,他說:他已經心滿意足了,可以安然的離開這個世界了。

 

聖誕節記載中,另外有幾位很有名的人物,就是東方的博士。這些博士的願望也是希望能遇見耶穌,所以他們不辭千辛萬苦的來尋找這位耶穌,當他們遇見耶穌時,他們生命的渴望才得到真正的滿足。各位朋友,你希望你的生命也能遇見耶穌嗎? 你希望能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嗎?

 

或許有人會懷疑說:「人只要相信上帝、相信耶穌,而不用作任何努力、不用作善事,就能夠成蒙上帝的祝福,天底下哪有這種不勞而獲的事?  然而,假如要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需要去造橋鋪路、需要做很多善事才能達到;那麼這樣就會只有那些有錢人、有能力去做善事的人才能成為討上帝喜悅的人,這樣的上帝是很不公平。

 

因此,一位真正偉大慈愛的上帝,祂既然愛世人,祂就會透過很簡單、很容易的方法,讓人能蒙受祂的愛與祝福!! 所以祂不會訂立許多嚴格條件,或是設立很高的門檻來阻止人接受他的祝福;相反的,祂會用很簡單的方法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祂所喜悅的人。

 

今天是平安夜,慶祝耶穌為你、為我降世為人的節日。假如你還不是一位基督徒,你是否願意在今天晚上相信上帝、相信耶穌呢? 上帝透過聖經對我們說:「你們要親自體驗,便知道耶和華是美善的;投靠祂的人,都是有福的。(《詩篇》34:8)」你是否願意成為一位基督徒,親自用生命去體驗、去經歷上帝所賜的的平安及祝福呢?

 

上帝祂愛你,所以祂引導你、讓你了解聖誕節的意義。上帝今天也讓你可以有一個機會,有一個相信祂、接受祂祝福的機會。然而你是否願意把握這個機會,接受上帝的愛與祝福,使上帝在你生命中的計畫能得到實現呢?

 

上帝願意祝福你、改變你的生命;但是祂並不會強迫你去相信祂、或是強迫你去接受祂的祝福;因此只有真心願意相信上帝及耶穌的人,才能接受到這個上帝給我們生命最大的禮物。有些人聽到這個好消息,就願意即早相信、即早接受祝福;有些人卻不願意嘗試、不願意接受;這些都是個人的抉擇,上帝不會勉強你接受,而基督徒也無法強迫你相信。

 

你今天是否願意做這個決定嗎? 假如你願意相信上帝、相信耶穌、並願意成為一位基督徒接受上帝的祝福,那麼你所要做的就是向上帝表達你願意相信。 應如何向上帝表達你願意相信,請參考「如何成為一位基督徒」文章裡面的指引。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