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連嶽

 

 

 

 

與當代對話――實事回應

 

 

 

 

國家信仰 2003/01/

在兩岸非常詭譎多端,政治意識型態強烈的透過教育及媒體深入民眾腦海的時代,連一個國中、國小學生都已經深受影響,愛國心態在心靈深處作祟,成為一股莫名的力量驅使人對國家做出犧牲奉獻。僅僅是一位國中國小的學生,他已經願意對他所不完全了解的對象做出犧牲奉獻;;也因為這種犧牲奉獻的態度,這其中就含有著宗教意涵。因為,一切宗教的本質都必須包含著犧牲奉獻,而且感受到宗教對象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在生活中驅使人的言行舉止。

在人類初期,凝聚眾人的力量是宗族,個人為著宗族效力、犧牲奉獻,而宗族則護衛保障他們。在這個時期中,宗族中的長者,常常需要在許多難以解釋的問題(如死亡、災禍、飢荒、特別的自然現象等)上給予族人提供答案;而這方面的問題,恰好都無法從現世中得到滿意的解答,因此諸神靈便成為長者將一切奧秘合理化的途徑。長者也藉由提供出令族人滿意――且無法質疑的答案,而使其地位穩固、其教訓被絕對遵從。宗教便興起。許多困難的問題既都能在諸神靈那裡得到了滿意的答案,當然諸神靈無可必免的要發展成為掌控宗族生活一切重大事項的全能者。此時,全能的諸神靈就必須有一個的方式,讓人可以表達對祂們的崇敬。獻祭的儀式在此出現後,專司宗教事務的神職人員也就產生了。這些都成為教義的最初型態。從此開始,宗教便凝聚眾人,宗教的力量有驅使著們的生命,而人們也對於宗教對象犧牲奉獻。

然而,在19世紀民族主義興起後,各國家紛紛出現,就是這個雛形產生出現今世界的型態。國家開始取代宗教,成為人們的信仰對象。國家保衛著人民,提供完整的生命方向及使命,人們對國家完全信任,犧牲奉獻。而過去宗教的儀式,則轉換為唱國歌、升旗、國慶等。所以,一個人在異鄉唱國歌會流淚,一個九居國外的華僑回到台灣後會失聲痛哭,都已經是一種宗教的信仰層次。

所以,現代人不是沒有宗教信仰。事實上,沒有信仰的人,根本無法活著,人只要活著,都必須有某信念,例如:你相信國家、社會、家庭、制度、科學成果、商業模式、市場交易機制、教育、知識、金錢、戀愛、自己、…….等等。而在相信中就引發出犧牲奉獻的行為。所以假如基督徒並未有犧牲奉獻的行為,那麼表示基督徒生命中的其他信仰超越了你的基督信仰,只不過自身並未察覺或不承認。

 

使徒選舉制  2002/12/

選舉並非是選賢與能,而是兩害選其輕。因為,並不存在以人民利益為第一,將自己及政黨利益放一邊的政治人物。也無法避免有政黨壓力、人情包袱,無法有真正的公益。

而聖經中所記載的選舉方式,則是一種另類的「上議院與下議院」。並非是英國式的,而是使徒式的。意即:當要選擇重要人選時,先由人選出適合的人選,再透過抽籤由上帝作最後決定誰當選。(見聖經:使徒行傳1:21-26 

 

比爾蓋茲  2002/11/

聯合報1031日頭版新聞是「台灣公平會要接受微軟的行政和解」。由於現今微軟的產品完全壟斷世界各地,因此,我們可以說:透過電腦,世界都掌控在Bill Gates的手上。由於這個緣故,Bill Gates的傳言也非常多。和基督教比較有關係有兩個傳言:

    第一,多年來,網路上盛傳啟示錄616-18節的那個末日的「獸」指的就是Bill Gates,因為有人用依種特別的方式分析他的名字,得到的數目是666

    第二,Bill Gates被喻為是「拜金教」的開山始祖。

    針對第一點,在歷史上有許多的基督教派(如:後千禧年派)及基督徒,都想要把世界上重大的事件與人物與啟示錄的內容產生聯想。這種連連看的看法,顯然不是作者約翰本來的意思。現在多數的新約學者都認為啟示錄絕對不是按照經文字面的意思來理解。因此,要將啟示錄內容與歷史中的人物或事件連連看、對對看的基督徒,實在是想像力太過豐富。

    至於「拜金教」,最早提出來的可能是19世紀馬克斯(Karl Max),這就說明拜金教並非是Bill Gates所創的。但它的確是人類有史以來信仰人數最多的一個宗教。 

 

國慶日中的呼口號意涵    2002/10/

下星期四就是國慶日,但今年的國慶有一個很特別的事件,就是在總統府的廣場上,不會再有「中華民國萬歲」的牌樓及字樣,這在中華民國的歷史上,肯定是非常大膽的舉動。    

1996年總統直選前,中華民國一直都充滿著濃厚的「皇朝」的色彩,雖然不敢用皇帝的名稱,但事實上,總統根本就是中華民國的皇帝。因為,不但統治的手法是如此,甚至連死後都是比照傳統皇朝制度,由他的子嗣接續著繼位。在此台灣皇朝時代,國家萬萬歲其實是暗喻著皇族統治萬萬年。因此雖然已經步入21世紀,台灣也已經解嚴25年,但是在國慶時,我們仍然會看到「中華民國萬歲」這種皇朝時代的用語,出現在總統府廣場。

最有趣的是:到現場參加國慶的學生及民眾,還真的會跟著大聲喊「中華民國萬歲」,其實這是皇朝時代民眾才會做的,因為他們總以為愛國家就要呼口號,呼口號就意味國家及自己都安全了!

  

辛樂克颱風  2002/09/

「辛樂克颱風」:上帝為何要製造自然災害而使許多人傷亡?

一、許多數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傷亡,是因人的自私及濫用自由所導致的結果

自然災害專家Hugh Silvester 曾經統計:自然災害中,有85﹪~95﹪的情況,是因人為疏失或人為因素,才使人類在自然災害中受到傷害。此乃因是人類的自私及濫用自由而導致的:   

1)人為自己利益,誤用自由,間接產生自然災難
   a.建商未依照標準而建屋,而使房屋在地震中傾毀
   b.人濫墾森林及山坡地,而使山區容易造成土石流,而使在自然災害中造成傷亡

   c.人所生產的有毒物品及廢棄物,引發了「溫室效應」及「癌症」,使世界蒙受災害。

2)許多災害都是人可以避免的
   雖然某些災害(如地震、颱風
等)是自然界所產生的,但其實人類都可以避免這些災害  

a.只要人們彼此合作,目前世界沒有自然災害的區域(即沒有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的區域)是足夠容納所有人類居住的。

b.有些自然災害區人明知不適合人居住,但人因為利益或部分原因,而仍然願意住在自然災害易發生之區

由以上敘述可知,真正的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傷亡仍多是人所造成,因為許多災害都是可以不發生或是可以避免的。

 二 某些災害是魔鬼所造成的

聖經記載魔鬼常將許多的苦難加諸人的身上(聖經約伯記1,哥林多後書12),使世界產生許多罪惡及不安,盡力破壞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

 三某些自然災害是自然世界的副產品

1.生命的存在必須要有「太陽」,但太陽也會使長久曝曬的皮膚受傷,或造成河水乾涸

2.洪水氾濫帶給河流兩岸許多農作生機,但也會造成部份的災害(如埃及尼羅河)

3地震可使地殼上升,避免部分沿海及海島地區人們因海水上升而受害,但地震過程也使部分人們受害。 

四、某些自然災害是道德完全的必要條件

許多更高的德行及更完美的元素,若沒有物質罪惡的存在就無法產生。例如:

更高的「忍耐」是由更多的苦難中所產生;更高的「勇氣」是由更多的危險中所產生;更珍惜「生命」是由失去更多的健康中所產生出來。因此神容許罪惡的存在

 五 、某些自然災害是必要的道德警告

人在洪水災害後,會更加重視環境保護,而造福後代。例如:921地震後,台灣人更重視環保問題,並且也使全國人民更加互相關懷合作。

        人不應該將一切災難歸咎於上帝;並且上帝允許自然災害的存在是因有其必要性。
 

  

世界盃足球賽  2002/07/

收看足球賽、討論足球賽已經成為全世界的活動。甚至許多人為了感同去剪了一個和足球選手相同的髮型。據估計全世界約有20億的人在觀賞足球賽。也就是全世界3個人當中,有一個人看過。幾乎有電視的人都看了。足球賽使我們所企盼的「地球村」實現了,因為全世界的人都在做著相同的事。這樣世界性的活動對50年前的人而言,簡直不可思議。如今透過傳播媒體、電腦網路,似乎真的使「地球村」的夢想早日到來,人們也都高興在其中。但是究竟全世界的人都在做相同的事、每個人的生活行為舉止越來越相同的情況,是令人高興,還是令人擔憂呢? 
 

 

現代人的危機特徵   2002/07

1)思想觀念與他人相似

2)急躁沒耐心

3)不喜歡思考、語言表達能力越來越差

4)不喜歡單調的事物或活動

5)和外人及外界的接觸漸漸減少,而和電視電腦的接觸卻逐漸增加

 

 

華航墬機事件    2002/06/

飛機失事後,許多新聞媒體開始安排一個新聞單元:「人物故事」,新聞媒體簡單的把與這個事件有關的人物,區分為兩種:一種為「不幸者」(包括罹難者及其家屬),另一種為「幸運者」。

新聞媒體追蹤報導這兩類人的故事,特別去挖掘最有戲劇性的人物故事;比如說:原本不該搭上死亡班機後來卻搭上,或是原本該搭最後卻沒有搭上的人。

    我個人認為這樣區分,可能是有問題的。因為:

1)沒搭上的就是幸運嗎?接下來的人生就一定是幸福的嗎?難道不用在面對死亡嗎?

2)而搭上的真的就不幸?假如每個人終究要死去,你會選擇怎麼死呢?

     專家說:此次華航空難,飛機在空中瞬間爆炸,所以乘客死亡的過程:先是在高空壓力過大、缺氧、呼吸困難、並快速掉落的過程中,就昏死過去,接下來死亡過程的痛苦就沒有感覺了。這樣一瞬間的死去,並且家人可以的到巨大的補償金,不就是現代人所能想到墬幸福的死亡方式嗎?這樣說來,或許不要覺得他們不幸,反而有許多人覺得是一種幸運。

    因此,大多數的人之所以覺得不幸,可能是因為覺得(1)還有很豐富的人生要過(2)死亡是一種完全的消逝,生命的結束,所以,一般人都希望拖的越久再死越好。但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死亡對於基督徒而言,恰恰不是如此,基督徒面對死亡是一種幸福。因為,基督徒乃是在死亡中遇見這位一生盼望已久的主,因此死亡就成了基督徒最大的盼望。這樣對死亡的認識及無懼,使基督徒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和一般人有非常大的差異。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基督徒的死亡一是並非是完全的悲哀;甚至是較多的喜樂。例如:近代爵士樂就是黑人歡送親友死去的一種喜樂的音樂。
 

 

現代性對近代中國的影響――五四運動:中國現代化的開端 2002/05/

    五四運動是近代影響中國兩岸三地最為深遠的一個事件。

    事實上,中國歷史上,有兩個五四運動,也都發生在民國八年。一個是政治上的五四運動,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戰勝國家召開巴黎和會討論戰後問題,雖然中國也是戰勝國,但卻受到不平等待遇;因此,北京各大學院校學生發起「五四愛國運動」,這是政治上的五四運動,這個運動沒多久就乏人問津了。

    另一個是文化上的五四運動,由胡適、陳獨秀等人,發起的「五四新文化運動」,主要的意涵就是提倡西方的現代化。而這個運動的根基就是西方的「現代性」。這意味:中國的五四運動,其實就是西方現代性的一個成果。

「五四新文化運動」強調的觀念有:(1反對傳統文化2白話文運動。漢語世界現今大家所通用的語言方式,完全是因為五四運動的影響。(3引進民主及科學思想。在清朝末年、民國初年時期,中國與歐美國家比較起來,還算是落後國家。而今天我們在科技上,卻能與之較勁。(4實證主義。中國成為無神論代表國家之一。 

 

教會的敵人 2002/04/   

在過去,基督徒被逼迫、沒有宗教自由或是無神論主義盛行的時代。基督徒要對抗很多敵人及面對許多不同的思想及意識型態;也因此容易產生許多具有思想的基督徒。但是在宗教非常自由、沒有受逼迫、宗教信仰普遍的時代,就比較難孕育出基督徒思想家。

    此外,受到現代社會潮流的影響,基督徒很容易被世俗思想給同化,而產生兩種基督徒:(1)熱烈投入教會界活動,但卻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信仰型態,例如:過度追求及高舉神秘的宗教經驗。(2)對教會活動冷眼旁觀,冷淡消極;雖然仍然保有著信仰,但多半是保有著信仰中的宗教習慣、宗教形式及教會活動。這樣的基督徒其實與無神論者差不多,甚至比一般人更世俗化。因此,現代的基督徒不但很難對外界產生影響力,甚至對教會內部還會造成傷害。

很顯然的,現代基督徒的主要敵人與過去的基督徒所面對的完全不同。不再是無神論思想、或是其他異教思想,而是世俗的思想及其意識型態。例如:「現代性」、「後現代」、「進化論」等。 

 

無榔車 2002/01

一千多台「無榔車(指司機不吃檳榔的車)」今天上路。老外會以為是車上禁吃漢堡,因為這種符號在台灣才有。無榔人上路不保證安全,但有榔人保證是不衛生又不安全的。

相同的,「生命中沒有耶穌」是危險的。請注意,這裡所指的,特別是針對基督徒,並非指非基督徒。因為:不信耶穌的人,並不存在著「生命中有沒有耶穌」的問題;只有基督徒,才有「生命中沒有耶穌」的問題。因此,神學是為了基督徒而產生,而基督徒在依據神學來建立價值觀、世界觀,而後影響身旁的人。 

 

選舉期間,基督徒如何是好?   2001/12

今天是選舉。由於台灣的民主發展尚未真摯成熟,台灣人還不太能很開廣胸襟的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政治理念;因此,基督徒最好不要向別人表明自己的政治或政黨傾向,這對傳福音絕對是有害無益。不可能因為政治支持傾向相同,就使對方比較容易信耶穌。但可以確定的是:政治支持傾向不同,對傳福音絕對是一個強大攔阻。

所以,選舉期間盡量少和他人討論政治,畢竟還有很多事情可以討論。若有比較泛政治化的人要逼問,或許保持緘默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現代的台灣人都以為在政治方面非常自由了。有投票的自由,要選誰就選誰!真的是這樣嗎?實際情況是:一般人的政治支持傾向非常僵化,早就已經固定要投給某一政黨或某一候選人,通常不會再改變的。也就是說根本不存在這樣的人:他今年支持國民黨、明年支持民進黨、後年支持親民黨、大後年支持無黨籍。大家可以回想你自己和身邊的親友是不是這樣呢?也就是說:雖然好像是活在民主的社會中,但其實政治的觀念卻是極端的不民主,政治的行為卻是受到意識型態的影響而失去個人政治取向的自由。 

 

紅葉棒球隊   2001/12

最近國內又再度燃起棒球熱潮,就在這時,公共電視播放了紅葉棒球隊回憶錄及隊員現況的紀錄片。民57年戰勝日本隊拿到世界第一,全國歡騰,從此引發了台灣人隊棒球的熱愛。30年後,他們大約40歲,應該正直人生壯年,結果13為隊員,有7位已經去世,大多是鬱卒、喝酒過量去世。活著的6位從事如清潔工、計程車司機、臨時工..的工作。

我並不是看不起清潔工、計程車司機、臨時工的工作,只是這與他們過去奪得世界冠軍及棒球的專業有很大差距。這使我想到,有很多基督徒,蒙上帝揀選有機會認識這位上帝、上帝也祝福並在他生命中賜下許多恩典及特別才能,但卻未能好好珍惜,發揮這些恩賜,結果一生便與上帝越來越遠,與祝福越來越遠,而在其人生的黃金歲月卻沒留下什麼上帝恩典的蹤跡。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