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连

 

 

主是受压迫者的主

 

 

诗篇 103:6

耶和华施行公义,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The LORD works righteousness and justice for all the oppressed.

 

这段经文指出:上帝是一位公义的上帝,祂不是只为基督徒打抱不平,而是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在现今资本主义盛行的时代,当代许多基督徒在社会中都是身为中产阶级或以上的身分。由于经济上及地位上的优势,当代的基督徒虽然较容易能会有机会去「帮助」他人,但相对的也较容易能会有机会去「压迫 (oppress)」他人。 

这样的情况在十九及二十世纪的第三世界中最为严重。西方的资本主义基督徒商人连同宣教士一起进入第三世界国家。虽然许多基督徒商人按照圣经要求,以「爱」及「公义」的原则来经商,但也有许多的基督徒商人却是以「自身利益」的原则来经商。这样的基督徒商人在利益的考虑下,经常透过压迫着第三世界的弱势者及弱势国家的资源来赚取暴利。这些基督徒商人在星期天时到教堂去敬拜上帝、聆听圣经教训,貌似跟随耶稣、敬畏上帝的基督徒。但是在周间时,他们却成为压迫他人的恶者,他们仗着自己或自己国家的优势及强权,去压迫及压榨那些弱势者。 

那些和他们一起到第三世界的宣教士,并没有完全负起做为一为上帝使者的责任,去斥责那些不义及压迫他人的基督徒。许多宣教士总是站在「基督徒」或是「有势力者」的这一边去传讲上帝的信息。这样的宣教士乃是间接的支持了商人的压迫行为,以致于直接的参予了「压迫行动」。 

这样的基督徒及宣教士,他们的罪恶不仅只在于直接的「压迫」弱势者,他们的罪恶行为也间接的「拦阻」了福音的广传,并且让还不是基督徒的第三世界人民对基督徒的信仰产生曲解、甚至产生怨恨。在这样的意义下,这些基督徒及宣教士在本质上其实是「敌基督者」。他们的行为正在逼迫「基督」,因为耶稣正是那位蒙上帝的差遣,去「传福音给贫穷的人」、使「被掳的(the oppressed)得释放」、并「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的基督 (路加福音4:18-19)。耶稣和上帝一样,总是站在那些弱势者或被压迫者的那一边。即便那些弱势者或被压迫者并不认识祂,祂也要为他们伸冤。 

基督徒 (特别是神职人员)应当是站在「上帝」、「基督」以及「圣经」这一边,而不是站在「基督徒」或是「有权者」的这一边。而「上帝」以及「圣经」总是站在「被压迫者 (the oppressed)」或是「弱势者」的这边替他们伸冤。这位公义的上帝要为义来斥责、审判及惩罚那些压迫他人的人,特别是那些身为基督徒但却压迫其它人的「敌基督者」。 

基督徒身为社会的中高阶份子,而压迫(或参与压迫)他人的情形至今仍屡见不鲜。这位有恩惠慈爱的上帝仍然在给予我们悔改的机会,然而时候近了,祂要「施行公义,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特别要为那些还不是基督徒但却遭受到基督徒压迫的人伸冤。求主帮助我们成为一位行公义、好怜悯的基督门徒。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