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与电影 (导论)

多元的「耶稣传」

电影「受难记」

电影达文西密码

电影黑客任务

论国片美丽时光

好莱坞电影宗教意涵

 

 

基督教与电影(导论)

  

 

 

 

 

 

 

 

前言、

各位不要小看电影,它的影响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巨大,并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各个层面。举一个例子,各位就可以知道电影的魔力。

    从电影开始有的起初到现在,你都会在电影院看电影时遇到一个情形。电影演到最后,当男主角打败坏人的那一霎那;哇!全电影院的观众在哪里欢呼、拍手叫好。这种情形屡见不鲜。这里面有许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首先,这种英俊的男主角最后打败丑陋的敌人,这种电影情节百年不变,但很奇妙的大家仍然看了很兴奋。

    第二,明明知道这些内容都是杜撰的,每一个情结和片段都是假的,竟然看假弄真的在那里热烈鼓掌。请问你在新闻报导时,看到警察打败坏人,将许多坏人绳之以法时,你有没有在电视机前在哪里欢呼、拍手叫好?也就是说,假的电影你在那里认真投入,而真实生活中的事件,你却不理不采,置之不顾。

    第三,当这些人在电影院中在哪里欢呼、拍手叫好时,他们也不是对着那些英雄在叫好而是对着薄薄的投影幕在那里欢呼。你不觉得很奇怪吗!怎么一大群人在那里对着一块布叫好呢?

    第四,这些观众包括男女老幼、士农工商、学历从小学到博士都有,这些背景经历完全不同的人,竟然却会动作一致的在那里欢呼、拍手叫好;这种情形让人难以置信,可是却是历历在目。

    第五,这些欢呼、拍手叫好的动作,让人不再去想那些电影中许多不合理的情节,而是使人沉浸在那种戏剧化的情节中。举例来说,电影院的观众们看到「黑客任务」第一集的最后部份,当季诺里维穿着大衣在那里闪躲子弹、然后把两个计算机人打的七荤八素时,大家都在那里欢呼、拍手叫好。所以当下一幕,季诺里维打了一个公共电话,将所有地球人都从计算机母体(Matrix)的控制中,释放出来时,大家都没有去怀疑其中许多莫名奇妙的地方。例如说,为什么打败两个计算机人,就能让所有地球人都从计算机母体(Matrix)的控制中,释放出来?显然,地球人又不是受到那两位计算机人的控制。不过,当观众还沁润在英雄打败坏人的情绪中时,是不会去质疑这种内在剧情不合理的情况。相同的问题,也发生在「似曾相识」、「回到未来」这些电影之中。 

        这样一分析,各位就会发现,电影有着一种魔力,他可以控制观众的反应,甚至能使观众做出不合理的反应。当代的基督徒及教会不应小看电影所能产生的影响力。至少对电影影响力有这样的认识之后,我们才能适切的来讨论基督教与电影这个主题。
 

基督教与电影 (导论)

多元的「耶稣传」

电影「受难记」

电影达文西密码

电影黑客任务

论国片美丽时光

好莱坞电影宗教意涵

 

 

(以上内容为魏连嶽老師于中华福音神学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与文化」课程中的授课讲章)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