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与电影 (导论)

多元的「耶稣传」

电影「受难记」

电影达文西密码

电影黑客任务

论国片美丽时光

好莱坞电影宗教意涵

 

 

 

 

基督教与电影:

论「黑客任务 (Matrix)

  

 

 

 

 

 

 

一、「黑客任务」简介及内容概要

      「黑客任务」是一部共有三集的长篇电影。导演是:赖瑞华卓斯基和安迪华卓斯基两兄弟(Larry Wachowski & Andy Wachowski)。演员中最有名的是:季诺里维(Keanu Reeves)。

        2003713日的「纽约时报」中,刊登了华卓斯兄弟对于这部电影的一篇导论性文章。在这篇文章中,华氏兄弟说到:他们认为许多动作片没有思想可言,而许多有思想的电影在动作方面又不吸引人。而他们正想要制作一部有兼具思想与动作并且能讨论一些宗教教义及信念的电影。

  此外,他们非常喜欢中国功夫片里那种可以飞檐走壁及空手接白刃的大侠。

        他们认为:在计算机虚拟世界中,他们能尽情的发挥对东方打斗功夫的迷恋。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所有的打斗特技都是由华人武术专家袁和平(卧虎藏龙的武术指导)所指导。电影中许多打斗的部份,都是由袁和平的武术班底所担任,再透过计算机的剪接技术,使观众看起来就像是那些电影中的演员在打斗。各位若有仔细看,甚至连男主角所穿着的那件黑色大衣,从领子、扣子到样式都有着浓厚的中国风味。而这部电影也用了许多东方演员。

  这部电影的第一集于1999年上映,第二及第三集于20035月及11月上映。

        这部电影描述:21世纪时,人类成功的发展出「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也就是有思考能力的计算机。到了22世纪时,这些人工智能已经掌控了人类生活的许多层面,足以与人类批敌;计算机与人类的关系进入非常紧张的状态。某一天,人类为了夺回控制计算机的主控权,对人工智能进行攻击,不料却失败了;反而是人工智能战胜了人类。从此,人和计算机的主从关系被颠覆了。人类成为计算机的奴隶;计算机将人类养育在一个维生机器里面,然后从人类身体之中吸取人计算机所需的电力。为了让人类的脑部能够保持正常活动,人工智能设计了一套计算机程序,让人的身体虽然是躺在22世纪的维生机械中,但让人的脑部却以为他是活在20世纪末的一般人类社会中。这个由计算机程序所创造出来的人类社会称之为「母体 (Matrix)」,也就是这部电影原本的片名。

        不过,有一些人类意外的逃出了人工智能的掌控,而在地底深处存活下来;这些人想尽办法要摧毁人工智能,然后将人类从计算机的控制中给解放出来。这些人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把一些人从维生机器里救出来。

        电影的第一集一开始描述:有一位存活下来的人,名叫「莫斐斯Morphs」。他相信男主角「Neo(季诺里维饰演)」有能力可以把人类从计算机的控制中给拯救出来。因此,他想办法把Neo从维生机器里救出来,带他到真实的世界里面。第一集的最后,Neo果然不负众望,把计算机使者打败。

        在第二集中,人工智能发现人类仅存城市的位置,于是发起大规模攻击行动。要阻止计算机入侵的唯一办法乃是进入到计算机主机之中。虽然男主角最后顺利的进入到计算机主机之中,但他却仍然无法阻止计算机的攻击人类的行动。

        在第三集中,计算机顺利的进攻到人类在地底的城市,为了挽救人类,男主角决定进入人工智能的总部及电源中心「机界城市」。不过,男主角不是要去和人工智能打斗,他根本无法打赢人工智能;而是跑去和人工智能谈判。因为那时人工智能用计算机程序所制造出来的母体世界,其中有一个关于计算机使者的方程式出现了问题,使其中一位计算机使者,名叫Smith,将会有能力危害到人类及人工智能的生存。因此男主角希望与人工智能合作来摧毁这一位计算机使者。在合作之下,这一位计算机使者被消灭了,人工智能信守陈诺与人类和平生存。人类果然如传说的预言所说被男主角从计算机的控制中给拯救出来。

   

二、「黑客任务」的哲学意涵

        正如许多哲学家所说:这部片不只是一部娱乐电影而已,也是一部哲学电影,它传递了许多哲学理念。也正如许多影评人所说:这部电影结合了高度的娱乐及哲学理念,因此这部电影是一件现代的艺术作品。不过我个人,它还是一部充满宗教性意涵的电影。

        就是在这三个意义之下,我认为:这部电影是这几年来非常特别的一部电影,也是基督教界必须要加以重视及响应的电影。

        首先,这部电影讨论了人类史上一些最重要的哲学问题;包括:「自由 (Freedom)」、「选择 (Choice)」、「真实(Reality)」、「人性 (The nature of humanity)」、「生命的意义 (The meaning of life)」、「生存的目的 (The purpose of living)」、「信念 (Faith)」、「爱 (Love)」、「人类的未来 (The future of humanity)」。  

我个人觉得:这部电影在处理前面这些哲学问题时,没有太多的新意,和其它许多电影一样,都仅仅是在讲一种非常老套的答案。例如:人的本性是善的。世界是美好的。有信心便能使美梦成真。生命是值得活下去的。即使你不知道生命的意义、目的与价值,你身边的这些美好事物都值得你继续活下去。爱如何的伟大、爱如何超过一切、爱使男女主角愿意位对方做一切事。这些答案都是资本主义社会所提供的单一标准答案。

但是你只要从社会真实面、人生真实面的角度或是从基督信仰的角度去思想,就会发现这些答案根本就很虚假、很不实际、不但无法解决真正的人生问题,甚至还提供了一个人生及社会的假象,让人继续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或是电影世界中,而继续未这一个泯灭人性的资本主义世界牺牲我们的青春及生命。

我还觉得许多电影在处理这些问题时,都来的比「黑客任务」更有深度与思想。「黑客任务」在这些问题的讨论及回答上,是乏善可陈、毫无贡献的。

 

三、「黑客任务」所探讨计算机世界的问题

其次,这部电影也讨论一些只有现代社会才有的问题,例如:「人与计算机之间的关系 (The relation between humanity and computer)」、「真实与虚拟的世界 (The worlds of reality and virtual reality)」。

最后,这部电影也讨论了一些基督教的问题。例如:「人类救主弥赛亚 (Messiah the Savior)」、「先知 (Prophets or Oracles)」、「未来世界中的基督教末世论 (Christian Eschatology in the future world)」。

与那些宗教问题相反,我认为:这部电影在讨论那些现代世界中的「计算机及虚拟世界」及「基督教信仰」方面的问题时,却是非常有深度、有意义、非常创新、能发人深省的。在这方面,我非常敬佩这部电影的导演及编剧者。  

  在「计算机及虚拟世界」的问题方面,这部电影想要激发人去思考这个表象的世界及社会都是很虚假的、很虚伪的。  这部电影也带领观众去思考:在一个计算机已成为人类生活最重要也不可获缺的世界中,在一个人类都在网络中学习及沟通的世界中,人应该怎么能界定及知道什么真实、什么不是真实等等的问题。

 

四、基督教与电影的互动及关连性:以「黑客任务」为例

        而在基督教信仰方面,这部电影可能是电影史中将基督教信念融入「科幻片」中最成功的一部电影。

1. 科幻电影与宗教信念的结合

        早期的科幻电影纯粹是欣赏特效,没有剧情可言。但现代的科幻电影的剧情甚至编的比许多「剧情片」更加有剧情。只要有好的科幻特效,再加上有好的剧情,这样的电影就很容易造成卖座及轰动。

        各位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科幻片,从早期的「超人」、「星际大战」,到最近的「黑客任务」,都是最受欢迎,最卖座的电影。甚至受欢迎到一个程度,许多电影制片公司还愿意花钱重新拍制「超人」、「星际大战」这些科幻片。我想还是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仍然愿意再花钱去看一次这些科幻片。

        但是各位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现代人喜欢看科幻片呢? 我认为:除了那些特效之外,还加上现代人对那些「非现实」事物的迷恋。对于在现实社会中经历许多苦难的现代人而言,这些「非现实」或「超现实」的科幻片正是他们逃脱这个「现实」世界的一个方式及管道。在这个意义下,欣赏科幻片的观众正可以模拟于正在从事宗教活动的信众;两组人马都是想要超脱这个凡俗的世界,进到另一个心所盼望的世界。 

        「黑客任务」更厉害的地方就是在于,它直接将基督教的故事及信念直接的融入再剧情之中,甚至是用以基督教信仰的架构来铺陈这部电影。因此,这部科幻片就让观众直接从基督教的观点来逃离现实世界、然后再融入超现实世界中。科幻特效、加上好的剧情、在赋与了宗教信念,这种电影的影响力是非常可怕的。我相信许多人从电影院走出来,都有一副季诺里维的架势;那些对于计算机网络比较熟悉的人,都会闪过一个念头:认为自己在某一个不远的未来也能够成为救世主。最起码他们也都想过要买一件类似的黑色大衣来过过冬。

 

2.「黑客任务」的基督教术语及象征 

这部电影充满了许多基督信仰的术语及象征。

男主角在虚拟世界的名字是「Anderson」,希腊文的意思就是「人之子」。他在真实世界的名字是「Neo」,意思是New,可以引申为「新人」。而他被称为「The one」或「The Savior」,也就是基督教的「弥赛亚」或「救世主」的意思。 

女主角的名字叫「Trinity」,也就是基督教「三位一体上帝」的名称。至于另一位电影中的重要人物则是「Oracle」,意思是「女先知」或「传递神旨意的女祭司」。男主角所乘座的航舰名称为「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而在电影中人类最后仅存的城市称为「Zion锡安」,其它地方都被计算机给占据或摧毁了。

        这一部电影更讨论了许多关于「基督教救世主弥赛亚」的主题。电影中的弥赛亚乃是一位有高超力量、能将人类从计算机的辖制中给拯救出来的救主。这种弥赛亚的形象正是历世历代「犹太人」所期待的弥赛亚。耶稣正因为不具备这样的形象,而被犹太人藐视、被世人厌弃。最后更以一个软弱卑微的姿态,死在十字架上。耶稣的一生及死亡不但没有改变以色列国或犹太人的命运,连他自己也难逃罗马政权的控制及刑罚。

        各位可以发现:大多数电影当中的英雄人物的形象,都与耶稣那软弱卑微的形象完全相反。事实上,黑客任务这部电影中的弥赛亚的形象,正是耶稣所批判的形象。因为耶稣的形象不是一位大能的君王,而是「代罪羔羊」;他来到世上,是为了替世人付出代价,而不是要魔鬼付出代价。他来是上不是受荣耀,乃是受苦难。

       电影中所描述的弥赛亚的形象,都是基督徒可以批判的;并请从这样批判的过程中,基督徒可以再一次的省思真正弥赛亚、真正救世主的形象。

 

3.「黑客任务」与基督教的末世论 

        基督教界一直很流行一种解读启示录的观点。就是认为:启示录1316-18节所说的「兽的印记」就是计算机条形码、而这头兽就是比尔盖兹,因为他的名字的数字是「666」。而这头兽乃是透过计算机来掌控人类。事实也是如此,现代人的确都受到计算机的控制,没有计算机人已经无法生存;而现在要杀死所有的人类,也是透过计算机就可以完成。

        「黑客任务」这部电影就是在述说,在未来,在末世的时代,计算机怎么控着着全人类,而在这个没有盼望的时代,先知预言中的人类救主「弥赛亚」将会出现,他会打败计算机这头巨兽,拯救全人类脱离这头巨兽的掌控。这部电影的主角季诺里维的就是这位「弥赛亚」。许多人见到那位预言中的弥赛亚出现时,都认为人类有了盼望。 这样各位有没有稍微体会到这部电影编剧及导演们的意图。他们将启示录在计算机时代中赋予了一个崭新的诠释。

        然而,这样的诠释恐怕与基督教的末世论是不相同的。首先,约翰在启示录所描述的「666」,应该是他那个时代的一位掌权者,而非是微软的老板或苹果的老板。第二,耶稣在来时,乃是从天上来到人间,而不是从人间的某一位计算机高手转变成人类救主。最后,我个人认为,耶稣再来时,应该不会穿黑色大衣,这不是他的风格。

 

4.「黑客任务」与「诺斯底主义 (Gnosticism)

    这部电影表面上是很基督教的,但实质上,却有很多「诺斯底主义」的信念。

例如:我们的身体及所看见的世界,其实是由恶者所控制的世界。人若要获得真正的自由,必须要透过某种独特的「知识 (knowledge)」信息。那个独特的知识才能接露这个虚假的世界背后的真相,使人从这个世界中逃离出来,获得真正的自由。而耶稣基督正是那位带来得救「知识」的上帝使者。在这部电影中,这位使者就是男主角季诺里维。 这种将许多宗教信念像大杂烩般融入在一部电影之中的手法是值得我们留意及辨识的。

 

5.「黑客任务」与当代基督教会    

        我个人并不担心这部电影所传递出的信息会对于基督教有太多负面的挑战及影响。不过,这部电影所讨论的一些问题,却是对基督教有许多正面的提醒,也值得基督教界加以重视。

  首先,计算机世界的问题不只有计算机所衍生的问题,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模式也产生了巨大的改变。人与人之间没有因为计算机或网络而变的更为接近;事实上,在计算机世界中,我们与知识的距离是变得更接近了,但我们与人之间的距离却变的更加遥远。我们与计算机及信息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我们与家人或亲友的时间。这是许多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命写照。而这样的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并且是没有回头的一天。

        如何对这样计算机时代的问题加以响应,并且提出挽救这样情况的合适方案,是当代基督徒及教会的责任、也是使命。基督徒在这一个计算机时代中,除了扮演自己的角色,也必须要扮演好一位基督见证人的角色。台湾既然是拥有世界最尖端的计算机科技的国家,台湾的基督教界更应该要发展出有效的「计算机伦理」,使人类不至于更加疏离、不至于成为计算机的奴隶,也不至于走到因为没有计算机就会无法生存的情况。

       其次,而在基督教信念方面,这部电影刺激基督徒们去思考基督徒应该如何在像这样计算机世界中,去传递那古老却还未实现的基督教信念及盼望。这是一个在计算机时代中每一位当代的基督徒、每一位牧师传道人、每一个教会都要认真深思及回应的议题。这是基督徒在这个世代的使命,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

        彼得前书3:15说「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的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各人。」 求主赐给我们智慧,让我们随时准备好,能够像这个世代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恰当的传扬出那古老的福音信息。

 


(以上内容为魏连嶽老師于中华福音神学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与文化」课程中的授课讲章)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