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與電視: 論電視的影響

  

 

 

 


 

前言、電視和電影最大的區別

電視和電影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

1. 螢幕大小不同 !?

2. 亮度不同 !? (沒有電影院點燈播放電影)

3. 座椅不同 !?

4. 花費不同 !?

5. 便利性不同 !? (電影需外出)

6. 穿著打扮不同 !? (你可以打赤膊看電視)

7. 身旁一起觀看的人不同 !?

8. 有沒有唱國歌 !?

9. 需不需關手機 !?

10. 可不可以喧嘩 !?

11. 飲食內容及方式不同 !? (很多家庭都是邊吃晚飯邊看電視)

12. 態度及期待不同 !? (對電影抱著比較高的期待)

13. 等級不同 !? (不會有人再追女朋友時,是邀他的女朋友一起去看電視的;即使是基督徒,你想會有人對他女朋友說:ㄟ!明天是周末,我們下午一起到教會去看「好消息電視台」的「劉三講古」好不好?)

14. 普及性不同 !?

15. 出生不同 !? (電視出現的時間較電影晚將近半個世紀)

  

        剛才說了很多電視和電影的區別,但是電視和電影最大的區別似乎卻不是這些。我認為:電視和電影有三個最大的區別。

 

一、電視對大眾的第一個區別及其影響:虛擬的參與「公眾領域」

        第一個區別乃是電視使人參與了「公眾領域」。透過電視,你能夠知道天下大事或接頭小事。雖然你並沒有在許多事件的第一現場,但是透過電視的轉播,你感受到你彷彿親身參與了那些公眾事件。因此,你覺得你是公眾的一部份,你是社會的一部份,你與這個所身處的環境非常緊密。

        然而,電視能使人感到參與了「公眾領域」的特質造成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這種參與「公眾領域」的方式,其實是一個虛擬的方式,我們根本沒有親身參與到這些公眾領域獲社會事件,但是我們還以為我們與這個社會非常緊密。當我們從電視上接收到了一個公眾事件,我們覺得我們對這個事件非常了解,我們是一個關心社會的基督徒。但實際上,我們根本是局外人。此外,電視讓我們對許多的公眾事件造成麻痹,而不願直接的參與到這些公眾事件中。表面上,我們是與社會很接近,但其實是很遠離。

    這是電視文化對現代人的第一個影響及造成的問題。

 

二、電視對大眾的第二個區別及其影響:對「事實」及「真實」的誤判

        其次,我認為:電視和電影第二個最大的區別乃是在於電影從頭到尾都是「人工造做」的,然而電視卻有很多的部份並非是「人工造做」的。例如:新聞報導中的許多事件並非是電視公司刻意製造或安排出來的、電視中的紀錄片或知識性的節目也都是歷史發生的事件、或是自然產生的、甚至連一些娛樂性節目,許多被主持人訪問的來賓或是參加電視節目活動的人,他們的回答及表現也不是經過製作單位刻意製造或安排出來的。

        事實上,美國現在幾個最紅的電視節目都是這種不是經過刻意製造或安排出來的節目內容及形態。例如:顯場直播採訪秀、警探抓歹徒過程的報導、大眾歌唱或跳舞比賽(就如以前小時候的五度五關歌唱比賽)、荒島求生、極限挑戰等等。

        就是這種比較接近事實或真實的特質,是電視和電影在本質上最大的區別。電視的這個特質也引發出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那就是觀眾不容易去質疑電視節目或節目報導的事實性及真實性。舉例來說,前幾年吳宗憲曾經主持一個節目,這個節目是邀請兩位發生嚴重爭執的人來到節目中,讓他們在節目中互相吵架,然後觀眾投票看是誰對誰錯。有一集是邀請一對感情失和夫婦,先生控告太太對婆婆太過惡劣,而太太則控告婆婆都在耍心機。節目中,那位先生的媽媽講到她的媳婦對她態度惡劣時,數度淚如雨下。這時觀眾Call in大肆痛罵這位太太。但是當太太說出婆婆是如何耍心機時,觀眾又Call in詛咒這位婆婆出去立刻被車撞死。節目最後是,兩方背後支持的人馬互相大打出手,警察還出來制止。

        接下來幾天,大街小巷都聽的到詛咒那位陰險婆婆的談話。由於太過轟動,許多報紙雜誌爭相採訪,幾個星期後才發現,這個節目是假的。所有對話、人物都是假造的。沒有人(包括我)在看那一集電視時,會相信那位婆婆哭的半死其時是假的。然而,這種造假影響不大,頂多觀眾的感情受騙、婆婆白白領受了許多惡毒的詛咒。

        但接下來這個例子可就非同小可了。   早期台灣電視只有三台的時候,一般人都認為三台中的新聞報導內容就是一個真實,因為沒有人會懷疑鏡頭下所呈現的畫面。然而,當報導新聞的頻道增加到13個的時候,大家就發現:ㄟ!雖然是同一個事件,但是不同的頻道所呈現的畫面,以及對該事件報導的記者的旁白描述,是完全不同的。大家這時才領悟:但是不同攝影的角度、不同剪接的結果、及不同記者的描述,可以使同樣一個事件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完全不同。

        原來觀眾對於一個事件的理解,完全受到攝影者、剪接者、播報記者所左右。也就是說:新聞根本不是「」的,它已經經過攝影者、剪接者、播報記者改變過了。新聞也不是「事實」,因為它以經過攝影者、剪接者、播報記者的詮釋。我們不能把這種特定個人或特定團體所做的詮釋當成是「事實」。最後,新聞也不是「真實」,一個事件有許多前因後果,一個事件還有許多為人所不知的部份,一個事件也都會繼續進行並發展,因此我們不能很快就要在某一個歷史時刻去斷定某一個新聞報導所呈現的事件就是一個百分之百為真的事件。

        也就是說,今天新聞報導的內容在一個星期後的人來看,都是假的;相同的,可能十年前認為是假的或是有害的一個事件,十年後的我們卻認為是真的或是有益的。這也是為什麼聖經要我們不要去論斷,因為我們無法站在一個完全超然、客觀、絕對的立場來去評判一個事件或是一個人。

        到這裡我們清楚的看到,電視文化所產生的一個嚴重問題。這也就是電視最可怕的地方。一方面,大多數人都認為電視所呈現就是「事實」或「真實」,所以就將所有接收到的信息信以為真、毫不質疑。另一方面,電視雖然不像電影那樣,從頭到尾都是「人工造做」的,但電視的內容卻也從來不是「事實」或「真實」。好心的電視的相關工作人員,則是無心的製造出許多錯誤的事實或虛假的真實;但黑心的工作人員,則會故意的利用電視這種特質來影響一般無知群眾對一個事件的理解;使觀眾接受他們所解釋的事件就是一個真實的事件,進而來影響觀眾的政治傾向及公眾立場。

        這是電視文化對現代人的第二個影響及造成的問題。 

 

三、電視對大眾的第三個區別及其影響:製造出「特性相同的現代人」

        最後,我認為:電視和電影第三個最大的區別乃是在於電視是大眾文化或群體文化主要的塑造者。電視能成為大眾文化或群體文化主要的塑造者主要在是因為;電視的普及性、便利性及生活化特性、電視中不斷重複的廣告及廣告術語、影響流行趨勢的綜藝節目、電視或歌唱明星都是靠電視來亮相及顯露他們的魅力及影響力。  電視中所傳遞出的流行風潮及價值觀就成為形塑現代人的言行舉止、信念及價值觀的重要管道。結果,電視就對我們的價值觀及人生觀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力。

        電視的普及性、便利性及生活化特性的確造成前所未有對整體人類產生全面性、廣泛性的深遠影響,甚至使人類生活模式及人類社群活動產生很深遠的影響。

        舉例來說,今年(2006)67月是世界體壇的重要日子。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因為電視的實況轉播,而成為一項全球事件。據估計全世界約有20億的人在觀賞足球賽。也就是全世界3個人當中,有一個人看過。幾乎有電視的人都看了。台灣比較不熱衷足球運動,可能各位感受不到足球熱潮,但你要是在這段期間到過歐洲、美洲、中東、日本、韓國及中國,你就知道什麼叫做全民運動及足球熱潮。

觀賞足球賽的熱潮及效應在以上這些地區處處可見。例如:各個角落不是在觀賞足球賽,就是在討論足球賽。許多人去剪了一個和自己所愛的足球選手相同的髮型;許多人平常加班賺錢現在都提早下班坐在電視機前觀看球賽;許多原本沒有愛國意識或國籍觀念的,這時候國籍的分界就很清楚明顯;至於那些根本沒有資格受邀入賽的國家之國民,看到一位烏拉圭選手踢進一球,有時比烏拉圭的國民還為之瘋狂;甚至連許多歹徒在這段時間也因關心賽況而無暇犯罪。

電視轉播使我們所企盼的「地球村」實現了,因為全世界的人都在做著相同的事。這樣世界性的活動對50年前的人而言,簡直不可思議。如今透過電視轉播,而使「地球村」的夢想早日到來。然而,這個地球村夢想的實現不是靠著交通的發達及便利而達成的;而是靠著電視而達成的。這是一個影響全球的電視活動,也是一個電視影響全球的活動。

從這裡我們發現:在沒有電視或者電視還未普及的年代時,地球村的夢想遙不可及呢?但是當家家戶戶都有一台電視機時,全球的人們才真正在進行一項共同的活動。

然而電視文化所帶來這種「地球村」效應,卻產生了另外一個嚴重的問題。

這個問題是:究竟全世界的人都在做相同的事、每個人的生活行為舉止越來越相同的情況,是令人高興,還是令人擔憂呢?

透過電視所帶來的大眾文化,人們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越來越接近。這種情況在美國這種受到電視文化影響超過半個世紀的國家尤其嚴重。大家都吃著相似的早餐,穿著也都依照流行風潮而打扮,進行著相似的休閒娛樂、也都相似的為資本主義社會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受到電視的影響,現代人也或多或少都有著一些電視症候群。例如:

1)思想觀念與他人相似

2)急躁沒耐心

3)不喜歡思考

4)不喜歡閱讀書籍或長篇文章

5 語言表達能力越來越差

6)不喜歡單調的事物或活動

7)和外人及外界的接觸漸漸減少,而和電視的接觸卻逐漸增加

   
       
這些都是電視文化的負面影響及副產品。電視已成為一種無法抗拒的傳媒力量,它已經深入的我們生活及思想的各個角落。

 

結語

電視不只是只有休閒娛樂及獲得資訊的功能而已。事實上,電視所傳播的訊息比書本或老師、聖經或牧師所傳遞的訊息對普羅大眾有更深遠的影響力。電視正是塑造當代文化、社會文化、及流行文化的一個最重要的因素。電視不只是電視而已,它是一位活生生的哲學家及傳道人,它正在塑造下一世代的人、它正在引導社會及文化發展的方向。

        電視既然已成為一種無法抗拒的傳媒力量,我們既然無法抵制或排除它,那麼我們僅能多鼓勵那些電視公司在商業化、及市場導向的影響下,仍然能製作許多有益身心的節目。若能力許可,基督教的電視節目應該不只是福音導向的製作那些見證或研經節目,也應該製作一些夠對人們的言行舉止、生活方式、及價值觀能產生深允影響的文化節目。基督教不能低估電視的效果,更不能忽略電視的影響力。

電視對於現代人究竟意味著什麼?電視對於現代人的生命有何影響力?電視豐富了現代人的生活嗎?電視使現代人距離更近了嗎?電視對基督徒或基督教是敵是友? 

以上的這些問題也發生在另一個傳媒工具:電腦網路。網路至今雖然還不如電視這樣普及,但是它的影響力已不容忽視;特別它對年輕人的影響早已遠超過電視。上面所有探討的問題都可以套用在電腦網路上面,然後加以討論。

        不論是電視、網路或其他傳播媒體所產生的問題,都並不存在於耶穌、保羅、尤斯丁、特土良、奧古斯丁、多瑪斯等人的年代,聖經或歷世歷代的聖徒或神學家並未給予我們這些問題的答案。這類問題的答案只能由當代的基督徒來回答。這是當代基督徒的責任。也因為電視的影響力如此廣大,因此電視文化所產生的相關問題才是當代基督徒最應該回應的問題。我們必須對這些問題有所回應,對於教會的弟兄姐妹給予一個合乎聖經及基督教傳統的答案,使他們可以依循。

 

 

(以上內容為魏連嶽老師於中華福音神學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與文化」課程中的授課講章)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