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与哲学 1

基督教与哲学 2

基督教与哲学 3

 

基督教与之哲学 (III)
 

基督教与哲学的关联

 

 

 

 

 

一、尼采(Nietzsche)与基督教

         (请见「尼采」 的专文讨论)

 

二、马克思(Karl Marx)与基督教

         (请见「基督教与近代思潮」中的讨论)

 

三、基督教与哲学的关联性

        9世纪爱尔兰神学家爱留根纳 (Eriugena810-877)曾说:「真正的哲学乃是真正的宗教;而真正的宗教也是真正的哲学。」也就是说,哲学体系发展到最后,就会企图像宗教体系那样要解释任何事物,并为人的生命问题提出答案。发展到此,哲学体系的功能就等同于宗教了。 虽然功能是相同,但哲学与宗教仍然有着本质性的差别。以基督教来说,其中的重要差异包括:

       首先,哲学乃是用理念或理论来引导人的生命;但是基督教乃是由神来引导人的生命。

       其次,哲学的保证乃是在哲学家、哲学家的思想,以及理性的推论上;而基督教的保证则是在神的启示上,以及对启示的诠释上。

       第三、哲学强调「理解」;但基督教强调「认信」。哲学强调用理性理解来相信,而后在实践于生活上;但基督教除了用理性来理解外,还对于那些许多理性无法理解的部份,用信心来相信,然后将这些理性及超理性(non-rational)的信念,实践在生活之中。至于那些理解一些信念后,却不实践的,则不算是哲学,更不是宗教。

 

        虽然哲学与基督教有许多本质的差异,但仍然有许多基督徒一直将哲学当作是基督教的敌人、是神学的堕落、是敌基督的、是魔鬼的工具。然而,哲学有时不一定不是敌人,甚至是基督教的朋友。

        首先,哲学虽然容易将理性视为是判断一切的标准,将理性至于比真理还高的位置,甚至还会排斥那些非理性的信念或事物,因此容易有过度理性化的危险。但是哲学却因此能帮助基督教的发展及基督徒的信念不致走入非理性(irrational)或迷信(superstition)的极端情况。也又是说,哲学能帮助平衡基督教不走入另一个极端之中。

       其次,哲学和基督教都是要帮助人解决生命的困惑,使人能找到生命的方向、意义、价值、目的及希望。因此,对于那些福音还没有传遍的地区及人们,哲学可以帮助他们不至于对生命完全迷失或完全失望。对于那些非基督徒的人来说,若是没有宗教信仰、又没有哲学信念,那么这样的生命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没有任何信念的人,生命不但容易茫然迷失、容易自杀,并且还会威胁身旁的亲友。若是这样的人太多,甚至会造成社会的混乱与不安。

        第三,哲学也可以成为神学家的一个好工具及好帮手。哲学能使神学思想能对于一般人具有说服力,也能帮助神学来抵抗他人对基督教信仰的挑战。这是因为神学在启蒙运动之后,已经不再是一个共通的语言了;因此神学家必须要用哲学这个共通语言来与基督教之外的思想作对话,进而在开放的平台上表达出基督教的信念。奥古斯丁就是一个善用哲学为神学服务的伟大神学家。很少人会质疑他透过哲学来表达基督教信念是不恰当的。

       最后,哲学能够使人去思考一些重要的生命问题;许多人都是因为先受到哲学的激发而发现到生命的问题,而后在基督教信仰中找到答案。哲学像是一个桥梁,引导人们进入基督教的真理。因此,不要只相信哲学只会拦阻人进到基督教,也要相信上帝也能使用哲学来成为引导生命的路径。

 

       总的论之,哲学就像音乐一样,对基督教来说,是亦敌亦友;她对某些基督徒来说是助力,但对另一些基督徒来说则是阻力。因此不能以偏概全。

        此外,基督教应该要善用哲学来与非基督教的思想作对话,并且积极的与当代哲学家及哲学思想作响应。若是基督教对于当代的哲学思想能适当的加以响应,则便能对于当代的知识分子有很大的影响力;奥古斯丁及齐克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相反的,若基督徒没有对于当代的哲学思想妥善的加以响应,甚至是不予响应,则下场可能是无法收拾。马克思的思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希望这一堂课能够帮助同学或多或少的对于哲学有个基本的认识,并且能引发同学兴趣,而能开始的去关注一些当代的哲学思想。

 

 

 

 

(以上内容为魏连嶽老師于中华福音神学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与文化」课程中的授课讲章)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