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看我們怎樣奉獻

 

 

 

 

前言

「奉獻」這個主題,一般教會的牧師及傳道人很少講,是因為怕弟兄姊妹誤以為是上帝缺錢或牧師傳道人缺錢,所以不願意講太多關於奉獻的主題!但這方面的教導對教會都非常重要,也是基督徒蒙受祝福的關鍵,所以基督徒應該多加了解。 

【讀經】
馬可福音
12:41-44
:「耶穌對銀庫坐、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裏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裏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這段經文說明了:耶穌在看我們怎麼奉獻。各位是否有發現:馬可福音12:28-40,主耶穌講到基督徒最大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之後,接著主耶穌就講到「奉獻」的教導。耶穌似乎是要給我們一個範例,告訴我們什麼才算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這也表示了:我們基督徒是否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是與我們怎麼樣來奉獻有相關聯。奉獻可以說是就是一個愛主行動的証明。的確,若是我們愛這一位願意為我們奉獻自己的主,我們當然會願意為主來奉獻。 

世界著名的文學家托爾斯泰曾寫過一篇關於「奉獻」的寓言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有一個貧窮的基督徒農夫,一大清早到田中耕田,身上只帶一塊麵包,這塊麵包是他從日出到日落工作一天的糧食! 到了中午農夫正要拿出麵包吃時,卻找不到麵包! 原來他的麵包被一個小魔鬼偷走。因為小魔鬼認為:當這位基督徒農夫找不到麵包時,他就會氣的去詛咒別人,那時,他就是屬於魔鬼這邊的人了! 但是當這窮苦的基督徒農夫發現麵包不見時,他不但沒有去咒罵別人,卻反而說:「啊!一定是有更需要的人拿去了,希望這麵包可以幫助他!求上帝保守他!」小魔鬼不但沒有成功,反而讓上帝名得榮耀!

大魔鬼知道這件事後很生氣,就罵了小鬼,並且提供小魔鬼一些建議,要小鬼再努力使農夫變成魔鬼的人,否則要罰他!  於是小魔鬼便開始採用了大魔鬼的計謀:首先,小魔鬼使所有的地都乾旱,只有這位基督徒農夫的田地溼潤。當收割的時候,其他農夫都沒有什麼收穫,只有這位農夫大豐收他從來沒有豐收這麼多,所以他就蓋了一個大糧倉,儲存起來! 第二年也是如此,這位基督徒農夫又蓋了第二座糧倉。到了第三年小魔鬼又是這樣只讓農夫豐收。 結果農夫不但蓋了倉庫,還蓋起圍欄。 這是因為這三年來除了他有豐收之外,其他農夫的田地都是枯乾,沒有什麼收穫,因此他擔心有人來偷。所以不但在住家外、倉庫外。甚至田地的外圍都蓋起柵欄。 接著,為了擔心有人會接近他的住家或倉庫,所以他去買了幾把槍。為了怕有人爬進田地中,他就在田地旁養了好幾隻獵犬對付外人。就這樣農夫開始與人隔離,也不知道他人的需要。當外面這些農夫挨餓受凍的時候,他們便開始咒罵這位基督徒農夫。 一位基督徒農夫自己的需要被滿足,且多多有餘,但卻不願意將額外多餘的奉獻出來,給有需要的人;這樣不但與人遠離,且也使別人開始咒詛他,因此雙方都與上帝遠離了! 小魔鬼立刻將這情形告訴大魔鬼,誇獎大魔鬼的意見管用,並將一切榮耀歸給大魔鬼! 

這個寓言說指出了:當我們太看重自己的一切,就會開始不看別人或教會的需要。當我們不願為神為人奉獻時,也就會想辦法與別人疏遠。當我們與別人疏遠時,魔鬼就有光彩!

耶穌曾經一再提醒眾人:「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馬太 6:24)」、「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6:21)」。

假如一個基督徒看重主、愛主,就會肯為主奉獻;假如一個基督徒的心並非在主身上,就像農夫最後看重的是他的財富,就開始成為工作物質錢財的奴隸,只顧自己不顧他人,不但遠離了人,也遠離了神!我們今天就要來了解甚麼是真正愛主的奉獻、討主喜悅的奉獻。首先,我們來看「為什麼要奉獻」

 

一、為什麼要奉獻

曾經有一個朋友第一次到教會參加聚會,到收奉獻時,台上領會者報告:「接下來我們要為收奉獻!」他聽到後,把皮夾拿出來,問坐在旁邊的傳道人說:「這個月教會還欠多少錢,你直接告訴我,不必客氣,!」這位新朋友雖然很熱心,但顯然還不清楚奉獻的意義。

歷代志上29:14:「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利未記27:30:「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

由此可知,我們之所以要奉獻,不是因為上帝或教會缺錢,因為天上地下一切都是屬於上帝的。甚至我們的一切都是神給我們的,所以我們的奉獻不但是要感謝神,也是應該的、是必要的。上帝也給我們機會,讓我們透過奉獻來參與上帝的工作、教會的工作。另一方面,也透過這些奉獻,讓有需要的人經歷到實際的幫助。上帝要我們聽道,也要行道,奉獻便是愛主的實際行動。

那這樣不奉獻可以嗎?瑪拉基書說到這個情況。瑪拉基書3:8-12:「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他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但願所有的基督徒都願意奉獻給主。不要擔心你奉獻後會貧窮缺乏,因為神必要祝福忠心愛主、為主奉獻的基督徒。正如使徒行傳
20:35所言:「...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箴言11:25:「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知道為什麼要奉獻後,我們來看哪些人需要奉獻?

 

二、哪些人需要奉獻 

馬可福音12:41說到:「耶穌對銀庫坐、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耶穌在看「眾人」怎樣奉獻。所以不論老少男女、貧窮或是財主,耶穌都要看我們如何奉獻。

哥林多後書9:7:「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也指出「各人」(也就是每一個人)都可奉獻,但強調「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所以,這裡強調的是奉獻者的心志,而不是奉獻者的年齡、身分或其他情況。

這樣來說,假如說有一個人他雖然不是基督徒,但他願意為教會奉獻,請問可不可以奉獻。我認為想是可以的。教會應該要讓他有奉獻得機會,接納他的奉獻、善用他的奉獻。這就好像世界上許多基督教機構常常替一些貧窮國家推動奉獻募款,就是不論你的身分或信仰,只要你願意為有需要的人奉獻,都可以奉獻。當然若是能鼓勵他成為基督徒之後再奉獻,那是更好。

相反的,假如有一個基督徒不是很願意奉獻,我們也不一定要勉強他奉獻!因為神看中的是願意的心志。

知道哪些人需要奉獻後,我們來看奉獻的內容?到底我們應該奉獻什麼?

 

三、奉獻的內容 

有一間教會每半年要信徒填寫的一份問卷,問卷內容是要基督徒填寫是否有做到身為基督徒應該做的事。有一對基督徒夫婦正在填寫這份問卷。這位先生看到第一項,問到「靈修、禱告」:他在括弧中勾「有」,後面寫上「每天15分鐘」。第二項「聚會」也是勾「有」,後面寫「一週兩次」。第三項「奉獻」他不是勾「有」,也不是勾「沒有」,為什麼呢?他在後面寫:「股市大跌及經濟又不景氣,最近收入緊縮,奉獻有困難、日後再補齊」。他的太太呢? 他的太太前兩項都和他先生的答案差不多。但是第三項「奉獻」那一項,她勾「沒有」,接著後面寫:「家庭主婦,沒有收入,暫無奉獻,請多包含!」你看還有押韻。

這樣的理由似乎有道理。景氣不好,收入不多,無法奉獻。沒有收入,更不用奉獻。但是,誰說奉獻的內容就只有奉獻「金錢」而已!

我記得我剛信主的時候,也以為只能奉獻金錢。所以,當我聽到「奉獻」,腦中想到的畫面就是:基督徒在主日早上到教會的一個投錢的動作:拿出皮夾,順手拿出幾張鈔票,最好面額小的鈔票。萬一皮夾裡面只有大鈔,而教會又沒有可以換零錢的地方時,就趕快跟自己說那下週在奉獻好了。結果到下週錢已經花光了。來到教會只剩下零錢,又不好意思把零錢投入奉獻箱,怕聲響太大。結果一個月下來都沒奉獻,還抱怨教會為什麼沒有提供換零錢的服務!

事實上在過去很少人是用奉獻金錢的,那麼是奉獻什麼呢?而上帝到底喜歡人奉獻什麼東西呢?撒母耳記上15: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可見千年前,先知撒母耳時代的人不是奉獻金錢,而是奉獻祭物及公羊脂油,這是當時人認為很貴重的物品;但神所喜悅的奉獻是什麼呢?是聽從神的話、順服神

以賽亞書111-17:「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彀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裏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為寡婦辨屈。」在以賽亞那時代的人也是奉獻祭物跟油脂,但神所喜悅的奉獻是甚麼呢?神所喜悅的是: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

何西阿書6:6:「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到先知何西阿時代又如呢?神所喜悅的是:良善和認識神。

彌迦書
6:6-8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麼‧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先知彌迦時代,人奉獻牛羊,但上帝仍再次強調祂所喜悅的奉獻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那到新約時期呢?

馬太福音
23: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新約時期人奉獻的內容是芹菜,哦!沒有肉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上帝改吃素!上帝真的喜歡吃素食嗎?事實上,薄荷、茴香、芹菜是當時很貴重的東西,大家乃是把貴重的東西奉獻給上帝,但上帝還是喜歡人奉獻公義、憐憫、信實。

路加福音
11:42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公義和愛 神的事、反倒不行了。這原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上帝喜悅的奉獻多加了一項「愛神的事」

由以上經文中可知並非金錢或物質的奉獻不好,因為捐得樂意的是神所喜悅的。但三千多年來上帝更喜悅的奉獻是行公義、好憐憫、順服主、愛神的事。所以剛才那位家庭主婦沒有收入,但可以奉獻時間、能力給上帝,去關懷探訪其他弟兄姊妹。股市大跌,那麼他的先生就可以將關心股票的時間,去傳福音或協助教會工作。

我的口袋裡沒又錢,但我可以奉獻我的時間和能力。我常鼓勵還是學生或沒有工作賺錢的基督徒,不要著急奉獻金錢,因為目前你的金錢可能都不是你勞力工作自己賺來的;但你卻可以奉獻其他真正是屬於你自己的;例如,可以奉獻你的時間、能力、智慧、愛心給上帝。當週末假日時,你本來可以好好出去玩、參加社團活動、在家看電視、打電腦、睡大覺時,但你願意為主做工,那麼你可以奉獻你的時間、能力給上帝,到教會參加聚會,幫助教會的工作,更多的愛主、親近主;這樣的奉獻比你奉獻金錢更討上帝喜悅。

至於已經工作有收入的成年人,我這麼說並不是說,我們以後就不用重視奉獻金錢及固定十一奉獻。事實上,上帝要求最基本的奉獻是「十一奉獻 (將十分之一的收入奉獻到教會)」,只有在達成最基本的奉獻後,才有可能再進一步達成上帝所要求更進深的奉獻。當然你願意為主奉獻更多那是更好,但基本的十分之一奉獻是不能少的,這是上帝的奉獻。

由上面的經文中,上帝並不是不看重物質的奉獻,在當時的人是很守本分的按時將該獻上的「十一奉獻」都奉獻出來,只是神告訴他們還有更美好的奉獻,鼓勵他們要去達成! 

所以並不是指金錢或物質的奉獻不重要。假如有一個貧窮人到你面前,你告訴他說:主愛你,我也愛你,我會為你禱告,然後就叫他走了。這樣,他不但感受不到你的愛,也感受不到主的愛!

可見愛主的行動中,常是要透過物質的奉獻來進行的!

總知奉獻的內容,最基礎的就是金錢上的「十一奉獻」,而更美好的奉獻就是將我們最珍貴、最好的獻給神,並愛主你的神!現在這個時代,對某些人來說:最珍貴的、最捨不得的奉獻,就某些人來說,可能是「時間」,可能是「心力」,可能是「勞力」,可能是「愛心」,可能是「耐心」,可能是「寬恕」,可能是「饒恕」,可能是「體諒」,可能是「原諒」。每個人都不同,但相同的是,主要我們將自己最珍貴的獻給他!馬利亞愛主,願意將自己最寶貴的香膏打破,將香膏獻給耶穌。在當時,一瓶香膏在當時約是工人一年的薪資。因為很貴重,所以身旁的人甚至覺得很可惜;但馬利亞因為愛主,把她最珍貴的奉獻給主,耶穌說:「她做的是一件美事(馬太26:10)」兩千年後的今天,我們仍在傳揚這位婦女!

事實上,我們的上帝更是如此,上帝為了愛我們,將他最寶貴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而我們的主祂愛我們,因此將祂的生命奉獻給我們。我們愛祂嗎?
我們是否願意將最好的獻給他? 相信大家對奉獻的內容一定很清楚了,接下來我們要看奉獻的對象。

 

四、奉獻的對象 

當然,基督徒都是奉獻給主,但通常是將奉獻交給教會來完成奉獻的。馬可福音12:41說到:「耶穌對銀庫坐、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瑪拉基書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由此可知,基督徒的奉獻是要奉獻到上帝聖殿中,也就是今天我們所說:上帝的教會中。

就以奉獻金錢的例子來說:當你願意奉獻給主,然後將奉獻投入奉獻箱後。那麼教會的同工會開會討論如何善用弟兄姊妹的奉獻。除了發薪資給傳道人,以及推展教會的工作之外,教會也會將奉獻收到的金錢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除了奉獻給教會外,基督徒當然也可以奉獻給有需要的人,不論他是不是基督徒。但有一個原則:就是奉獻給應得之人。箴言三:
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你若願意替別人奉獻,那你應該要先想一想誰才真正是「有需要的人」或是「應得的人」。有時候,金錢可能不是幫助某些人解決他們問題的最好辦法,甚至只是盲目的提供金錢的幫助,有時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有可能會害了某些人。我以前有一個大伯都不工作,常常向人要錢借錢渡日;親朋好友看他可憐就給他錢;長久下來,因為都可靠他人維持生活,所以不願工作。直到有一天大家不願再將錢給他時,他才去找了一份工作,而因為工作的需要,生活也開始正常,酒及檳榔也慢慢戒掉了;結果因為大家不給他錢反而救了他一命。每個人的需要不同,有時不一定是需要用金錢的來解決困難。

所以上帝要我們奉獻有智慧、給有需要的人。若你無法知道誰才是「有需要的人」或是「應得的人」,那麼就奉獻給教會,由教會來替你處理奉獻。
   

接下來我們要看最重要的部份,也就是奉獻的態度、奉獻的心志

 

五、奉獻的心志 

馬可12:41說到:「耶穌對銀庫坐、『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耶穌在「看」眾人怎樣奉獻。耶穌並不是要看奉獻者的身分,也不是看奉獻的內容,也不是奉獻的對象,更不是看奉獻的多少,而是看「奉獻的心志」。所以寡婦才被誇獎。

哥林多後書8:1-3:「弟兄們、我把 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我想這裡主誇獎馬其頓教會,絕不是誇獎他們奉獻很多,因為極窮時候的奉獻能多到哪裡呢?主耶穌乃是看重他們樂捐的心志。

這樣我們就可以澄清一個疑慮:假如有一個星期天早上,當你要出門前,拿了一百元放在口袋要拿到教會奉獻。但是當你到了教會要奉獻時,發現錢不見了,錢掉了,所以就沒辦法奉獻了。 表面上,你是沒有奉獻。 但你放心,主已經收到你的奉獻了。 因為主乃看我們奉獻的心志。

相同的,假如有一位基督徒他想要奉獻五十塊,但是當他走到奉獻箱前,從口袋拿出錢來,才發現拿到一張一百元的超票,但因為後面很多人在等,所以不好意思從皮夾中去找出五十元的鈔票,於是就將手中的一百元投入奉獻箱。請問:主在天上從這位弟兄那裡收到多少奉獻?雖然他投入一百元,但主只收到了五十元。

由此我們也可以知道,假如主是看重我們奉獻的心志,那麼即使我們所奉獻到教會的金錢,教會並沒有善用,主也不會責怪你,因為你奉獻的心志,主已經知道。當然教會若沒有好好善用奉獻,主也是會要這些管理奉獻的弟兄姐妹負責任的。

最後我們要來看奉獻的果效

 

六、奉獻的果效  

哥林多後書9:6-15:「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喫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我們使感謝歸於 神。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 神。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多多的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 神。他們也因 神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裏、就切切的想念你們、為你們祈禱。感謝 神、因他有說不盡的恩賜。」

這裡很清楚的記載奉獻的六種明顯果效。當然奉獻還會有其他非常多的果效。但我們別忘了,我們並非是為了有果效才奉獻,而是為了神而奉獻應該的奉獻,至於是否有果效就交給神了!  

 

七、見證分享

【見證一】

1998923日電視新聞有一個節目專訪一位基督徒,名叫李秋涼姊妹;為什麼專訪她呢?因為在1990年時,她全身因為癌症,切除了七個器官。各位,隨便讓你選七個器官然後拿掉,我們還能活嗎?生活還能有喜樂嗎?

當醫生宣佈她只剩下不到半年可活;照理她應該要痛苦哀怨的在床上等死,不然就是趕快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可是當她聽到醫生告訴她只有半年可活時,這位李姐妹不但沒有消極度日,反而奉獻自己僅有的半年,投入幫助其他的癌症病人的事工當中。他將剩下可以活的半年,到各地的醫院中去鼓勵其他將要死的癌症病人,向他們傳福音。

由於她的膀胱已經被切除,所以需要將導尿管掛在身上。這使她外出及工作時會非常不方便。但她從未自怨自艾。在這半年之中,她的日記上記載:「感謝上帝給我這個機會,透過癌症看清楚人生,並且知道該做什麼!」她對上帝說:「上帝你願意給我多少日子,我就奉獻給你多少日子。」

結果半年後不但沒死,甚至又活了8年。醫院的醫生甚至組成研究小組特別研究這位李姊妹,發現她能奇蹟式的活了8年,除了健康飲食生活並積極對抗癌症外,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心裡的健康快樂才是戰勝病魔的主因。

但是對這樣的神蹟,李姊妹她自己說:「這不是我自己,這一切都是主的恩典及祝福」她也告訴大家「感謝主讓她得到癌症,使她能真正徹底的省察自己、改變自己、奉獻自己;也因此心靈上更為健康,也因為心靈的健康幫助了身體的健康」她也表明「只要上帝多給她一天,她就奉獻自己為上帝而活」。

弟兄姊妹,假如身上少了七個器官的李姊妹都可以天天服事,為主作見證,傳福音。那麼我們更應該將我們奉獻給主,為主使用。

 

【見證二】

最後一個見證記錄在出埃及35: 4-5, 20-22; 36:3-7:「摩西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中間要拿禮物獻給耶和華、凡樂意獻的、可以拿耶和華的禮物來、... 以色列全會眾從摩西面前退去。凡心裏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以作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作聖衣。凡心裏樂意獻禮物的、連男帶女、各將金器、就是胸前鍼、耳環、打印的戒指、和手釧、帶來獻給耶和華。... 百姓每早晨、還把甘心獻的禮物拿來。凡作聖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離開他所作的工、來對摩西說、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富富有餘。摩西傳命、他們就在全營中宣告說、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拿甚麼禮物來。這樣纔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因為他們所有的材料、彀作一切當作的物、而且有餘。」

盼望有一天,眾教會的牧師或傳道人都要在台上報告:「請弟兄姊妹不要再奉獻了,因為已經足夠有餘」而神也看到我們再祂面前的奉獻心志,從天上傾福給我們。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