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 用 恩 赐

 

 

 

 

 

一、前言

    有许许多多不信主的人都知道摩西和摩西带领以色列人过红海。美国曾经在几十年前拍过一部电影来描述摩西的故事。好几年前,美国又再拍一部卡通影片来描述摩西的故事。这部卡通电影叫做「埃及王子」,是电影史上出现耗资最大的卡通电影就是,也造成全球的轰动,透过这部电影,许多人都认识了摩西,甚至因为这部电影许多人去买圣经,详细去看真正关于摩西的记载。更有许多人他们很聪明,不想花钱买圣经,不想花时间看圣经,所以他们就去找一位基督徒要他来说更多关于摩西的故事。有些基督徒把握了这些机会向对方传福音。另外有一些基督徒虽然不了解摩西,也不知道怎么传福音,但是他们借着这个机会把对方带到教会中。结果透过这股摩西的热潮,许多人进入教会中,这也是上帝的恩典。下面我们要从摩西这位上帝所拣选的仆人来讨论「恩赐」这个主题。
 

【读经】
出埃及4:1-5
:「摩西回答说、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是甚么。他说、是杖。耶和华说、丢在地上、他一丢下去、就变作蛇、摩西便跑开。耶和华对摩西说、伸出手来、拿住他的尾巴、他必在你手中仍变为杖。如此好叫他们信耶和华他们祖宗的 神、就是亚伯拉罕的 神、艾萨克的 神、雅各布的 神、是向你显现了

 

二、经文背景

    这段经文有一个背景,在这里先向各位做简介。埃及在公元前一两千年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不论它的文化、经济、军事、教育及科技都超过世界上其它国家。即使那时是超极强国的中国也不如埃及。有一位以色列人约瑟,曾经蒙上帝的特别带领而成为埃及的宰相治理埃及。由于约瑟有上帝同在的能力及智慧,所以他将埃及治理得很好,即使当各地遭遇饥荒时,埃及还是粮食很丰裕的国家。而当各地遭遇饥荒时,约瑟便把各地的以色列人,接待到埃及,使以色列人免于死在饥荒,也因为以色列人约瑟当埃及宰相,所以使外地来的以色列人进入埃及时,也能与埃及人平起平座,受到礼遇。

    可是当约瑟死去多年之,不认识约瑟的埃及人掌大权时,埃及人便开始将以色列这个外来民族当奴隶叫他们做苦工,后来越来越虐待他们。当以色列人越来越痛苦时,开始向上帝哀求,此时上帝听他们的祷告。于是上帝告诉摩西,祂要「拣选」摩西去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但当时摩西很害怕;他认为他只是一位普通人,他又拙口笨舌,也不是以色列人的首领,在加上他自己已经80岁了;所以,他觉得以色列人一定不会相信他的话,不会顺服他的领导,也不可能会相信摩西有能力能带领大约250万的以色列人,逃离高大壮硕又有兵马武器的埃及人手中,顺利的出走埃及。 所以在出埃及记4:1,摩西对上帝说:「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

 

三、如何让人相信呢?--透过彰显出神所赐的恩赐及能力 

1. 摩西的拐杖

    摩西很担心其它人不相信他的话、不相信神与他同在。其实这就好像我们也常担心他人不相信我们所传的福音。若是上帝拣选我们成为一位小组长、一位在上位者,我们也担心别人会不服从我们的领导。

    上帝也知道人们心中是刚硬的、人们是不愿意服从的,那该怎样让别人相信、让别人服从呢? 上帝在这里告诉摩西一个方法: 上帝赐给摩西一个特别的能力,使他能将原本只是普通的杖,变为有特别能力的杖

当神还未拣选使用我们,神还未赐下恩赐或能力给我们时,我们有的只不过是普通的拐杖、普通的文笔、普通的画笔、普通的口才、普通的双手、普通的头脑。但当我们愿意奉献我们自己为主所用时,我们原本普通的能力,就能够因为上帝的使用而有了特别能力,能够彰显出有神同在的能力。

就好像一根很普通的拐杖原本只是一根木头,但若是被一位皇帝或一位总理用过,那么这根拐杖就变的很特别。事实上,这根拐杖还是原来的那根木头,但因为被一位特别的人使用过,才变的有很高的价值。相同的,摩西的杖原本是很普通的,但当他愿意给上帝使用,上帝就赐下能力、使普通的杖成为上帝的杖。所以出埃及记4:20说到:「摩西就带妻子和两个儿子、叫他们骑上驴回埃及地去。摩西手里拿 神的杖」在创世记4:2那里的杖原本还是摩西自己的杖,但是到出埃及记4:20这里,「摩西的杖」已被称为是「上帝的杖」。这时【投影片普通的杖成为特别的杖,属世的杖成为属于上帝的杖。后来,上帝在埃及所显的十件神迹,其中有六件是透过摩西这根拐杖,另外使红海分开的神迹,也是透过这根拐杖。
 

2. 摩西的口才

可是,虽然上帝让他有这种特殊能力能使原本一根普通的拐杖变成蛇,但是摩西还是觉得很没有自信。所以摩西接这对上帝说:「摩西对耶和华说、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从你对仆人说话以后、也是这样、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华对他说、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么。现在去罢、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出埃及记4:10-12)」在这里,上帝赐给摩西口才,使原本一位拙口笨舌的人能成为一位能说善道的人。而这个特别的才能是摩西原本没有的,乃是上帝赐给他的。

在圣经中,这种神赐给我们个人在某些方面有特别的能力或潜力,被称为「恩赐」。英文版圣经将「恩赐」翻译为「Gift」,意思是:神给我们每个基督徒的「礼物」,翻译得很好。也就是说,恩赐乃是上帝给我们,我们才会有的;而不是我们可以靠着自己的努力而有的。虽然我们自己有许多才能是我们靠着学习而获得的,但是圣经所说的「恩赐」则是强调上帝给予我们的,而非我们所能有、所配有的。

 

四、基督徒的恩赐

当摩西发挥他的恩赐时,就能显出上帝与摩西同在了,如此,好叫其它人相信摩西是上帝所拣选的仆人。同样的,上帝也会赐给我们每位基督徒不同的恩赐。这是圣经中记载,也是神的应许。

彼得前书4:10说:「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既然说:「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那么就表示:「每个人」都会有恩赐,而且每个人的恩赐可能不尽相同,因为会有各式各样百般的恩赐。 

所以罗马书12:3-6说到:「我凭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 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们一个身子上有好些肢体、肢体也不都是一样的用处。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豫言、就当照信心的程度说豫言哥林多前书7:7也说:「我愿意众人像我一样。只是各人领受 神的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这两段经文都再次强调基督徒恩赐的多样性。

可是,虽然恩赐有很多种,但是确必须要在主里合一。大家要发挥各自的恩赐,一起建立起这个主的教会,并成为一个肢体。因此哥林多前书12:4-27说:「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别、 神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这人蒙圣灵赐他智慧的言语。那人也蒙这位圣灵赐他知识的言语。又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信心。还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医病的恩赐。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身子原不是一个肢体、乃是许多肢体。设若说、我不是手、所以不属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属乎身子。设若耳说、我不是眼、所以不属乎身子。他也不能因此就不属乎身子。若全身是眼、从那里听声呢。若全身是耳、从那里闻味呢。但如今 神随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个肢体、身子在那里呢。但如今肢体是多的、身子却是一个。眼不能对手说、我用不你。头也不能对说、我用不你。不但如此、身上肢体人以为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体、我们看为不体面的、越发给他加上体面。不俊美的、越发得俊美。我们俊美的肢体、自然用不装饰。但 神配搭这身子、把加倍的体面给那有缺欠的肢体。免得身上分门别类。总要肢体彼此相顾。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

保罗在这里强调恩赐虽有不同,但却不能轻看别人,反而必须要合一,共同建造基督的身体、建造主的教会。上帝给我们的恩赐可能是「医病」、「赶鬼」、「传福音」、「有耐心」、「安慰人」、「服事人」、「有教导」、「治理教会」、「带人到教会」等等等。当我们彰显出神所赐给我们的恩赐时,就能显出上帝与我们同在,能够见证我们所信的福音了。所以希伯来书2:3-4说到:「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讲的、后来是听见的人给我们证实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例如,当别人很惊讶你怎么会这么有爱心耐心时,你就可以向他作见证说:「我以前也没有这样的耐心和爱心,但是自从信耶稣后,上帝赐给我有比较多的爱心与耐心」。

因此,上帝在出埃及记中透过摩西告诉我们:上帝会赐给每位基督徒恩赐,如此好叫其它人能信主。

 

五、只有「不愿善用恩赐」的基督徒,没有「毫无恩赐」的基督徒

或许有一些基督徒会说,我好像都没有感受到有上帝的恩赐及能力在我生命中,也不想传福音,也不想去关心别人,也不想投入教会的工作,也没有负担替别人祷告;因为好像上帝都没有将做这些事的恩赐给我。

然而,圣经已经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上帝会将恩赐赐给我们,只是我们有可能没有去发现我们的恩赐,结果我们的恩赐就被隐藏埋没了。

我们也有可能知道我们有恩赐,但是不愿去将它发挥在主的事工上。例如有些基督徒做自己的事业非常有能力,但却不愿意将这样的能力做在主的事工上。有些人做自己的事非常有体力,但是去传福音的时候就觉得没有体力。

的确,有很多基督徒将他们恩赐埋没,有些基督徒不愿去寻求自己有什么恩赐,有些基督徒则是不愿去学习如何运用恩赐、如何发挥恩赐。总之,只有「不愿善用恩赐」的基督徒,没有「毫无恩赐」的基督徒

这就好像:当你打开水龙头时,看到水流下来流的越来越少,最后没有水再流下来了;这时你一定知道可能是某个部份出问题了,可能是停水、可能是中间的管路出问题、可能是自来水厂供水上出了问题。但是你绝对不会去怀疑是因为这世界上没有水,所以你家里才停水。同样的,当我们没有感受到有上帝的恩赐及能力时,可能是我们与上帝之间出了问题,或是我们的生命中某个部分出了问题,而不是上帝没有给我们恩赐的问题;因为,圣经已经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上帝会将恩赐给我们,而且还是各式各样不同的恩赐。

 

六、年长基督徒的担忧 

或许有些基督徒会说:「我年纪太大,上帝不会用我,不会给我恩赐了。我只要在这等主再来、或让主接我去就好了!我叫这种是:老基督徒的来去主义。也就是说,他们除了等主来、或等去主那里之外,其它都不想、都不做。

既然上帝愿意使用摩西,祂当然也愿意使用在坐的每一位,包括年长的基督徒。我们不要怕我们年纪太大无法为主做工。因为神在摩西80岁时,才蒙神拣选、蒙神使用、蒙神祝福,神用他到120岁。

另外摩西的接班人乔舒亚侍奉上帝到110岁时,上帝是不是说:「乔舒亚,辛苦了!你可以退休了,好好享受晚年,然后在家里等棺材吧!」。不是,乔舒亚记13:1说到:「乔舒亚年纪老迈、耶和华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还有许多未得之地」意思是说:「你还有很多需要去做的,你的工作还没结束。」

这位乔舒亚死前,说了一句千古名言:「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乔舒亚24:15)」乔舒亚并不是说:「我必定享受耶和华,而是事奉耶和华。」 

 

七、年轻基督徒的担忧 

你也不要害怕你太年轻的问题,你不要认为要到年纪比较大才会有恩赐,才能为主做工。因为提摩太前书4:12说:「不要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上作信徒的榜样。」 

所以神赐给摩西恩赐就像祂也应许赐给每一位基督徒恩赐。若我们愿意,我们原本普通的能力,就成为特别的能力。原本无法去爱他人、饶恕他人,就有能力去爱他人、饶恕他人。我们原本普通的生命、平淡的生命、劳苦愁烦的生命、没有生命力的生命,都可成为神同在的生命、神使用的生命、宝贵的生命、荣耀的生命。约翰福音10:10耶稣说:「我来了是要使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为丰盛!」当别人看到我们的生命很特别,彰显出神同在的生命、发挥出神所给我们的恩赐时,他人就要看到上帝与我们同在。「如此,好叫他们相信耶和华!」

 

八、善用恩赐 

    接下来的一段是当神赐给摩西恩赐后;告诉摩西如何善用神所给的恩赐、发挥神所给的能力

  出埃及记4:3-4:「耶和华说、丢在地上、他一丢下去、就变作蛇、摩西便跑开。耶和华对摩西说、伸出手来、拿住他的尾巴、他必在你手中仍变为杖」这里提到神教导摩西如何运用杖,原本摩西不知如何善用神的能力,看到蛇便跑开!后来神教导他抓住蛇的尾巴,摩西就知道知如何善用神的恩赐了。也就是说上帝给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恩赐后,祂会引导我们学习要如何运用神所给予的恩赐。这个学习善用恩赐是需要被教导的;而不是杂乱无章、无所遵行、自由发挥、自己作主的。

    你有听过这样的故事吗?上帝对摩西说:「ㄟ!摩西你怎么搞的少两指!」摩西边哭边说:「主啊!你是知道的,我不知该如何使用那条拐杖蛇、所以前两天不小心被牠吃掉两根手指。现在蛇还在路上逛大街!主啊!主啊!」上帝:「不要难过,哀伤痛毁的心和少了手指的手,我必不轻看!你等我一下ㄚ,我现在就去路上抓它,你准备等着吃蛇肉大餐吧!」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形的,因为上帝给我们恩赐,只要我们不要埋没我们的恩赐,上帝必会引导我们去善用恩赐、发挥恩赐。

    当神赐给摩西一个特别的恩赐,使他能将原本只是普通的杖,变为有特别能力的杖,但上帝也会让摩西知道如何善用它。!同样的,神在我们每位基督徒生命中赐下许多恩赐,祂也会透过各种方法让我们了解如何善用这些恩赐、发挥这些恩赐。上帝也会要我们去学习、去寻求如何将它发挥、去善用。若是你愿意寻求,神也必会让你明白祂给你的恩赐是那方面的;若是你愿意学习,神也必会让你学会如何发挥祂所给予你的能力。神有时会透过圣经、有时透过基督徒的教导、有时是从个人投入教会的工作经验中去学习、去明白。只要我们有愿意求恩赐、并善用恩赐的,那么「寻求的就寻见,学习的就学会」。

    阿摩司书7:14说到:阿摩司原本是一位牧人,可能收入不多他同时要兼差去修剪桑树,但当他被呼召成为上帝的仆人时,他就有了恩赐,而能够有教训众人,引导人归主,引导一个国家走在神的道路之中。   

    列王记上19章那里说到:伊莱沙原本是一位农夫,但是当上帝的呼召临到他,他就愿意跟随上帝的仆人伊莱贾,然后跟着伊莱贾学习如何成为一位神的仆人。等到神要将伊莱贾接走,要伊莱沙接续伊莱贾做先知时,伊莱沙祈求他能够拥有比伊莱贾更多的能力来事奉上帝。所以在列王记下2章那里,伊莱沙说:「愿感动伊莱贾的灵,加倍的感动我。」他祈求能有更大的能力来事奉上帝。而上帝也的确将这样的能力赐给他,以致于他行的神迹奇事比伊莱贾还多。他原本是一位农民,但因为他愿意委身,上帝就使用他;因他向祈求能有更大的能力来事奉上帝,上帝就赐给他行异能的恩赐,使他成为神合用的仆人,使众人看到他的时候就,就叫众人相信耶和华。

    弟兄姐妹,我们在人面前可能是卑微的,我们可能只是一位农民、一位工人、一位家庭主妇,但当我们愿意为所用,为主事奉时,主要将恩赐赐给我们,让我们可以见证主的同在,主的大能。当我们认真学习,我们就能发现恩赐、善用恩赐、并发挥恩赐

    因此,我们不要看我们自己的软弱,而要看主的刚强。我们不要看我们的无能,而要看主的大能。我们不要看我们身分的卑微,而要看我们乃是万军之耶和华至高上帝的仆人;我们是祂君尊的祭司。我们每一位都是主所要用、所要差遣的门徒。

 

九、摩西未善用恩赐的结果

    在圣经也提到摩西没有善用恩赐而受到神的责罚的事。

    民数记206-13:「摩西、亚伦离开会众、到会幕门口、俯伏在地。耶和华的荣光向他们显现。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拿杖去、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盘石发出水来、水就从盘石流出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于是摩西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从耶和华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亚伦就招聚会众到盘石前、摩西说、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盘石中流出来么。摩西举手、用杖击打盘石两下、就有许多水流出来、会众和他们的牲畜都喝了。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这水名叫米利巴水、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华争闹、耶和华就在他们面前显为圣

    摩西因为以色列人的某些事故,在神面前发怒,并且拿杖敲打盘石。结果因为他在生气时,忽略了对神的态度、忽略了那根杖是神的杖,是神同在的确据,他还以为是自己的杖。神要他吩咐盘石出水给众人喝,但摩西却用敲打,且还对众人说:「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盘石中流出来么?(民数记2013)」不但态度上出了问题,在运用神的恩赐上,也发生了错误。于是圣经上关于他的这一支杖的记载也停止了记载。最后摩西还因此而无法进入神所祝福的迦南美地。这是何等的令人难过,神拣选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进入迦南美地,结果带队的摩西,自己却无法进入神的祝福,而死荒凉的旷野山上。
 

    或许有一些人会认为,哇!神怎么那么严格,摩西由于没有善用恩赐,而无法进入神的祝福中。的确,在圣经中的记载可以发现,神对祂所拣选的人,祝福会特别多;但同样的要求也会特别严格。摩西的杖原本只是很普通的杖,但神拣选使用后,成了神的杖;摩西的生命原本只是很普通的生命,但神拣选使用祝福后,成了很丰富的生命,使众人不但相信摩西,也相信了上帝。三千五百年后的今日,我们还在传讲他的事迹。

    但另一方面,后来摩西没有善用恩赐,也失去了进入迦南美地的机会。同样的,在我们基督徒也是如此,上帝在这个世代中,特别拣选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女,使我们原本普通的生命也成为丰盛的生命。我们也都特别蒙神祝福,白白的得到了许多恩赐,我们应该要好好认真的去发现恩赐、善用恩赐、发挥恩赐。若我们没有好好认真的去发现恩赐、善用恩赐、发挥恩赐,没有好好认真的去遵照神的命令,尽心的作见证、传福音,或许我们也可能如摩西一样,无法进入到神原本为我们所预备的祝福中。

    因此在彼得前书410说到:「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提摩太前书414:「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藉豫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

    提摩太后书16:「为此我题醒你、使你将 神藉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

    求主帮助我们能够好好认真的去发现恩赐,学习使用恩赐,进而善用恩赐、并发挥恩赐。
 

 

十、见证分享

65岁老妇人晚上1030发福音单张

    在大约七年前(2000)有一天晚上,大约晚上十点半,我要去坐公交车回家。在公车站我看到一位大约65岁的老妈妈,在那里像别人鞠躬,然后发广告单给正在等公交车的人。我心里好奇:为什么这位老人家这么晚了还在外面?这么晚了难道她的家人还忍心让她在外面赚这微薄的辛苦钱?我替这位老妈妈感到难过,于是也向她拿了一份广告单。

    当她把广告单递给我的时候,她弯着腰,鞠着躬向我说:「耶稣爱你!」我这才发现,她发的不是广告单,而是福音单张。

    这位老妈妈,她可能不知如何向别人讲福音,她可能觉得她没有什么恩赐、没有什么才能,在教会中她可能不知道能做什么。所以她选择在晚上时向那些夜归的人们发福音单张。

    她向每一位过往的候车者谦卑的低头鞠躬、态度亲切和蔼。她所做的事其实正是在发挥她的恩赐,发挥上帝给她的才能。不是只有很杰出的能力才叫做恩赐。恩赐是我们愿意为主所作、愿意为主所用的才能。当这位老妈妈愿意为主去服事这些夜归的人们时,她就是在运用主给她的恩赐。

    事实上,能够有多少基督徒,不要说年长的基督徒,能够有多少基督徒愿意在晚上十点半时,在外面向夜归的人鞠躬,盼望别人能听到福音。她已经很年老了,她有足够的借口可以在家里安享晚年,她可以舒舒服服的在家里看圣经、唱诗歌、祷告,她不必牺牲自己的时间和体力去外面传福音,她这么年长了,更不必须要向别人鞠躬。但是为了这位爱她的主,这位为她牺牲在十架上的主,她愿意牺牲自己,使别人也能同得这福音的好处。

    当她发挥了上帝给她的恩赐,她就觉得喜乐满足。当她没有去善用她的恩赐去事奉主、去传福音,她就觉得亏欠主,觉得良心不安。

    因着她有愿意让主使用、为主所用的心志,而使她原本普通的生命,成为神所使用的生命,成为神所祝福的生命;也因此彰显出神同在的生命,让人因着看到她对别人生命的关爱,而使她人感受到上帝的爱。如此,好让他人相信上帝真实的存在。这位老妇人对神顺服爱主的忠心、谦卑自己事奉神的热心,就像圣经中马利亚一般,要在各处被诉说被传扬,而且在天上更要蒙神大大的纪念。

    各位想想,若这位老妈妈为主所做的事,我虽然是7年前看到,但到如今仍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假如我都忘不了,你想我们的主会忘记吗?我们的主会不纪念她为主所做的一切吗?主会轻看她的劳苦与牺牲吗?当她为了福音愿意在晚上向别人鞠躬的时候,我们的主心里岂不得着安慰及满足吗? 你想:我们在教会里向主鞠躬,而这位老妈妈在夜晚向别人鞠躬,请问你一个比较容易呢?哪一个比较讨主的喜悦呢?

    我相信:假如今天这位老妈妈还活着,她还是会在那里发挥她的恩赐,她还是会在那里为了福音的缘故到处向人鞠躬,为主劳苦。

    而我更相信:这一切主都看见了,主看见虽然这位老妈妈她的腰都已经直不起来了,却仍愿意为主向别人鞠躬。中国人说:「不要为五斗米折腰。」但是基督徒却要:「愿意为我们的主而折腰!」即使有一天,我们的腰都直不起来,我们的膝盖都在那里发酸,我们求主帮助我们仍愿意为主而折腰,为主下跪,使我们能在此生完全发挥出主给我们的恩赐,共同建造讨主喜悦的教会,直到见主面。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