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及信仰12

 

 

 

張先生,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提問許多信仰及聖經問題。
您的問題都不是很容易在電子郵件中回答的詳細,

若是回答不清楚,還請您多見諒。

 

 

 

1. () 亞當及夏娃的第三代何來?

()

聖經沒有對這個問題提供直接或詳細答案,以下僅是我個人解釋。

聖經並沒有說亞當「只有」該隱及亞伯兩個兒子,因此是很有可能還有其他女兒。聖經只是特別提到該隱及亞伯的事件,並不代表「只有」該隱及亞伯兩個兒子。聖經並不是著重於「家譜」或「歷史」的記載,因此聖經是會省去一些瑣碎細節部份。

 

2. () 挪亞方舟幾十天裡的獅子吃甚麼?

()

聖經沒有對這個問題提供直接或詳細答案,以下僅是我個人解釋。

許多學者認為:大多數動物在方舟裡都處於「冬眠」狀態,因此不會需要太多食物。即使需要,相信上帝會供應,或是會讓挪亞知道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3. () 生態平衡,物敬天擇。如何用弱肉強食的世界來解釋神的全知全善及全能或是與神無關? 用罪來解釋是否白搭呢?

()

聖經沒有對這個問題提供直接或詳細答案,以下僅是我個人解釋。

現在這個世界的「弱肉強食」型態不是上帝原本創造的初衷。而是因為人的墮落使罪進到世界後,使世界中的許多部分(包括大自然及動物世界)呈現了一種扭曲的情況。

然而上帝應許,在將來的新天新地中 (耶穌再來時),「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上帝)說的。( 65:25)

 

4. () 神只是全能,不是全知,不是全善,因衪不知人將會墮落?
5. (
) 全善而咒詛大地是否矛盾
?
(
)

聖經說:神是「全能」;但沒有說神是「全知」及「全善」

「全知」及「全善」是哲學術語,並非聖經用語。

聖經說:神是美善的,但不代表神沒有「公義」及「憤怒」的一面。

就如:父親會愛兒女,但不溺愛他們;兒女做錯事,父親有會懲罰他們;因為這樣對兒女才是好的。咒詛大地呈現出神「公義」及「憤怒」的一面。

 

6. () 謂何人的墮落使罪進到世界後,與大自然弱肉強食的生態有關?

7. () 為何神的全知,全善及全能容許大自然弱肉強食的生態發生?

8. () 今天被獅虎追殺逃命而死的野鹿與將來的新天新地有何關係?

()

聖經沒有對這三個問題提供直接或詳細答案,以下僅是我個人解釋。

人與大自然息息相關,互相關聯,而非毫無關係。因人類的犯罪,導致罪惡進入世界,大地被咒詛,所以大自然也失序 (創世記3)

此外,上帝原本要人類管理大自然(創世記1-2),但因為人類因罪墮落,導致失去足夠的能力管理大自然(包括大自然裡的動物),大自然中的動物也因沒有受到妥善管理而異化。

 

9. () 基督來世只惠及衪預定揀選的人?
(
) 這是神學上所謂的「預定論」。部分聖經經文支持這樣的觀點。但也有不同的觀點。若是您對這個神學問題有興趣,網路上有很多這個議題的討論。

您用Google搜尋即可找到很多相關資料。

 

10.  () 神做亞當時,為何不容許亞當知道善惡? 為何知道善惡後的結果是死?
(
)

根據聖經,上帝說:亞當「必定死」是只有在不遵守上帝誡命而去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時才會發生(2:17),並不是因為「知道善惡」後「必定死」。

因此,死是來自於「違背上帝的命令」。

至於為何「不容許亞當知道善惡」,聖經沒有說原因,我無法代替神回答這個問題。神會這樣的命令,相信自然有神的用意。就好像爸爸雖然沒有向小孩解釋為何不准許小孩用火柴,但這個禁止自然有爸爸的用意。

 

11. () 暫且不提耶和華神的吩咐,不知善惡的無知孩童怎樣知道是蛇的引誘? 在不知善惡的孩童面前放一個糖衣陷井;等同在老鼠洞前放毒老鼠藥。倘若亞當夏娃當天沒有吃禁果的話,不能分辯善惡的後代必定有人會吃,為何伊甸園內放一個給無知人類的陷井?

()

上帝命令亞當夏娃不要去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自然會給亞當夏娃足夠的能力去遵守這個命令。所以不能說亞當夏娃是「無知」的,因為上帝清楚對他們命令,(事實上,當時只有這一條誡命而以,應該是非常清楚的),所以亞當夏娃是「知道」的,並非「無知」的。是「知道而去違犯」。

你說:「倘若亞當夏娃當天沒有吃禁果的話,不能分辯善惡的後代必定有人會吃。」這是您純粹的假設,不是必定或必然。人們常會將我們自己的假設歸罪在上帝身上。

你說:「為何伊甸園內放一個陷井? 」很多人都認為,既然上帝不讓人吃,為何還要造那「分別善惡樹」,若是不造它,人就沒有犯罪機會,這樣不就更好嗎? 事實上,若沒有那「分別善惡樹」,人類僅是沒有「自由」及「選擇」的機器人而已,那這樣就比動物更可憐。

因為所謂能「自由選擇」,就是要在環境中 提供一個讓人能夠有不同選擇的機會。的確,上帝也可以使伊甸園中所有的果子都可以吃,人吃了都不會死。但是,若是如此,那麼人所生存的伊甸園便是一個沒有選擇的環境。相同的,若是人只能遵守上帝命令,而沒有違背上帝命令的機會,那麼也是沒有選擇,並且也意味著沒有自由。

法國革命時,人民高喊:「無自由,毋寧死!」,可見自由對人的重要及可貴。創造人的上帝,當然也知道自由對人的可貴;因此,祂當然給人有自由。所以,祂不是創造一個完全只能接受其愛,聽從其 命令的「機器人」,而是創造一個擁有自由意識可做選擇的「人」。而人後來會犯罪背逆神命令,就證明了上帝給人的自由。伊甸園中有不能吃的果子,也是證明了 上帝給人有選擇的機會。有選擇,才證明有自由。

關於這個問題的詳細答案,我已經有貼在網站上,請您見:「為何上帝創造不完美的世界?」這篇文章。

 

12. () 人類由出生,來到這世界,或富或貧,或聰明或愚笨,健康殘缺等等,絕無選擇。耶穌基督自知是神,是有選擇的來世,皮肉痛苦後自知會返原地。全是預知,與人不同。

()

是的。耶穌基督是神,祂願意為我們選擇來到世界,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受難。祂知道會受苦,但祂仍願意為我們受苦,因為祂愛我們。

至於人類的出生及會誕生在哪一個國家或家庭,的確沒有選擇。但是會富會貧、或會聰明或會愚笨,其中許多部分是可以選擇的,並不是完全絕對會受「命運」擺佈。

當然這是一個不公義的世界,人類彼此欺壓對方,政府公權力也沒有伸張(有時甚至還腐敗)。這種不公義的環境,產生了許多人類的悲劇。這都是與神要求人去遵守的有很多差異。這些都是人濫用自由的後果。我們都是受害者。

但上帝願意幫助我們。我們若願意信靠上帝及耶穌,我們的生命可以轉變。要是整個國家信靠上帝及耶穌,這個國家也能蒙受神的改變及賜福。這是聖經應許的。所以有很多困難的現狀靠著神是有可能轉變的。但若是我們拒絕上帝或耶穌。那麼就只好任憑他人欺壓我們了,上帝也無能為力,因為我們拒絕祂的幫助,也不相信祂。
 

此外,很奇怪的,當許多人們受到他人或人類社會的壓迫而受苦時,他們不是去探討人類社會的問題,他們也不是去要求社會改革;他們不敢挑戰墮落敗壞的人類強權,不敢為身邊許多被壓迫者或受害者去伸張正義;但反而是從聖經中去找上帝的麻煩,去審問上帝為何把我們人類社會變成這樣。

其實是我們人類自己造成這樣不公平、不公義的社會。許多的貧窮問題、疾病問題,都是來自於人類自己、或人類的疏失。上帝看到我們在受苦,其實很想介入,但我們卻拒絕上帝。人類總是認為自己比上帝更聰明,所以不但拒絕上帝,甚至還敢挑戰上帝 (雖然人們總是不敢挑戰人類社會中的不公平、不公義)

我們的很多行為及想法其實是很不合理,也很容易得罪上帝的。求上帝憐憫我們。

 

 

最後,是我個人的一些淺見,請您參考:

您提出的許多問題,都不是聖經信息所強調的焦點。

您所提的問題都是從人類哲學及邏輯思考的面向去看聖經,

請您嚐試不要用「理性主義」、「科學主義」、「人本主義 (以人為中心)」的角度去閱讀聖經,

否則可能永遠無法接觸到這位上帝。

上帝也不需要服從「理性主義」、「科學主義」、「人本主義」,
否則祂就不是上帝,而只是必須服從人類、比人更低階的某種概念物而以。

 

若是您真是因為想要認識這位可以改變您生命、祝福您生命的上帝而去閱讀聖經,
那麼請嘗試相信並接受「聖經 (神的話語)」裡面所呈現給您的訊息。

並請嘗試到教會中,去參加崇拜(禮拜)及其他教會活動。

相信有一天您會真正接觸到上帝及耶穌,

也希望您早日信耶穌成為基督徒,接受神的祝福,得到更豐盛的生命。

 

願主耶穌的恩惠與您同在 
魏連嶽
弟兄 敬上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