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克果
Søren Kierkegaard,丹麥1813-1855-- 存在主義之父

 

 


 

一、前言

宗教總是要求全人的投入、執著的相信,不能有所懷疑。但基督教卻並非如此,它讓人對它質疑。上帝接受人們對祂的懷疑,祂讓亞伯拉罕、摩西、約伯、以利亞、施洗約翰、彼得,及其他的門徒質疑,祂也讓歷世歷代的基督徒對祂質疑。而齊克果,他就是以懷疑出名的基督徒哲學家。

事實上,沒有經過懷疑的信仰,就無法成為自己的信仰。

但這裡我們要小心,並非是這位上帝很令人質疑,而是人們有限思考內所建構的這位上帝,與真實的那位上帝,差距絕對是非常的遙遠。「東離西有何等的遠,我們所認識的上帝與真實的上帝之間的差距也有這麼遠!」。因此,不是上帝可疑,而是我們所思想的上帝,或是我們所傳講的上帝,絕對令人質疑。

 

二、齊克果寓言例舉

(1)令人高興的火災

有一家戲院的後台失火了,小丑跑出來告訴觀眾失火的消息,觀眾認為這只是小丑的玩笑,所以只是鼓掌喝采。小丑把警告的消息再說一遍,觀眾叫的更大聲。所以,我認為,世界會在所有智者的喝采中毀滅――所有智者都會認為那只是個玩笑。
 

(2)詩人

    詩人是什麼?他是一個不快樂的人,心中懷著一種深沉的痛苦,但嘴唇的模樣卻使得所傳達出來的呻吟與哭叫,聽起來像悅耳的音樂。人們擠在詩人的四周,對他說:「快一點再為我們唱歌!」。這等於說:願新的痛苦折磨你的靈魂。我寧願是個牧豬人,為豬所瞭解;也不願意是位詩人,為人所誤解。
 

(3)哲學家

    菲利普威脅要圍攻科倫茲這個城市,於是這個城市所有的居民都很快的起而抵禦。有的人擦亮武器、有的人收集石頭、有的人修護城牆。此時狄奧真尼士(Diogenes)看到這種情景,就匆匆披上斗篷,開始熱心的在街上來回滾動著桶。有人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回答說:他希望像其餘的人一樣忙,他滾動著桶,是唯恐自己成為那麼多勤勉的市民中唯一無所事事的人。

 

(4)禱告 

    一位古代的異教徒,在異端之中以智慧而出名,也以智慧為人所讚美。有一次,他跟一個惡人同船,當船遇難時,惡人提高聲音祈禱,但這位聰明的異教徒卻對他說:「我的朋友,請安靜!如果上 帝發現你在船上,船會下沉。」

 

(5)新鞋

    據說有一位農夫赤足到首都,賺了很多錢,能夠買一雙鞋子和一雙襪子,還剩足夠的錢可以買醉。當他醉醺醺地想要發現回家的路時,卻躺在公路中間,睡著了。然後一輛馬車駛過來,車夫對他大叫,要他走開,不然就要碾過他的雙腿。後來喝醉的農夫醒過來,看看自己的雙腿,由於穿上了鞋子和襪子,所以認不出自己的雙腿,於是對車夫說:「碾過去吧!那不是我的雙腿。」

 

(6)地球是圓的

    一個病人住在一間精神病院,設法要逃走,結果他跳出一扇窗子,準備走上自由之路。但此時他忽然有一個想法:當你到達城鎮時,你會被人認出來,立刻再度被送回這兒,因此你需要做充份的準備,以便藉由所說的話的客觀真實性,來讓每個人相信你是正常的。一切都沒問題,他一面走一面想這個問題;此時,他看到地上有一顆球,於是他撿起球,放進上衣的垂尾口袋中。他每走一步,球就敲擊他身體的後部,而每次球敲擊他,他就說:「砰,地球是圓的!」他來到了城市,立刻去拜訪一位朋友,他要朋友相信自己並不發瘋,因此他就來回走著,不斷地說:「砰,地球是圓的!」

但是,難道地球不是圓的嗎?難道精神病院仍然會渴望另一個人為這種見解而犧牲嗎?就像所有的人相信地球是扁平的時代?或者說,如果一個人藉由說出一個通常為人尊敬的真理而希望證明自己很正常,那麼他就是不正常的嗎?

然而,醫生很清楚,這個病人的病還是沒有治好。只是我們不要認為,治病的方法是讓他接受地球是扁平的這個見解。

 

7)缺乏熱情的年代

有一顆每個人都想擁有的寶石,放置在遠方一個結凍的湖上,而湖上的冰很薄,由危險死神監視著,但走近去看,冰顯得十分安全。

如果在一個熱情的時代,有人冒險去拿那顆寶石,那麼群眾會為他的勇氣喝釆;他們看到他的決定性行動很危險,會為他而顫慄,跟他一起顫慄;如果他溺死了,他們會為他悲傷;如果他拿到了,他們會發出羨慕讚嘆的眼神。

但在一個沒有熱情而沉澱的時代,情況就不同,人們會共同認為冒險去那麼遠的地方是非理性甚至是不值得的行為;他們會互相嘉許成為聰明及有著共同的集體想法及觀點,所以把一些非常規的行為,例如「熱心」、「冒險」、「忘我」……變成「技藝」,在安全網中表演一下,極其量在安全網邊緣來個看似危險的動作,而群眾就屏息的說﹕「天啊!多麼瘋狂,他正冒著生命的危險。」

我們基本上是生活在一個沒有同伴的年代,因每個人都很獨立。獨立得看不見別人,容不下別人。
 

 

三、齊克果思想

   齊克果強調:(1)重視單獨的個人(2)強調主觀真理(3)重視個人的自由與抉擇。這日後就成為存在主義的特徵。他的思想重點有:

1反對黑格爾

反對黑格爾那樣的思想家,齊克果認為黑格爾建立了美妙的思想大系,但他自己不住在裡面。在這樣的思想體系中,人的主體已成為可有可無的東西。
 

2強調人乃是存在於現實

人乃是存在於現實、存在是在變化中,變化必須牽涉到未來,而未來使我發生不確定和憂懼,因為我不知道明日會替我帶來什麼。
 

3抉擇

面對未來,存在的主體必須要替自己作抉擇,這樣才能達到他純真的自我。人是自己創造的東西,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人必須要靠我們去活出來,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我們沒有任何的藉口可以把自己的罪行或是自己的決定推諉到別人身上,即使上帝是存在的,我們依然要對自己負責,我們自從被拋入這個世界的那一瞬間起就要為自己的一切作為負責。
 

4存在先於本質

  人並非有其特定的本質,先天的本質難以界定。既然人的存在乃是個體自我的抉擇過程,那麼每個人的本質就是由人生過程中的抉擇結果所決定。
 

5人生三階段

1.感性階段:在這階段中的人,感性的享樂是生命的唯一目的。要達到這種享樂,身體的美麗及健康是必要的內在條件﹔必要的外在條件則為高位﹑財富﹑名譽等。他只觀察,但不實行。簡言之,將存在化約為思想,取觀察而捨實踐的投入。

感性的存在者其生命是破碎的﹑不一貫的,只是「見一日過一日」地,將自己迷失在目前的時刻中,將過去與將來都忘掉。最後,怠性階段的人唯有面臨空虛和無意義。他只有自外轉內,在自己的內部找尋真正的自己。只有這樣的實踐,人才能由破碎分散的存在中躍起,成為一個統一的自己。

2.倫理階段:通過抉擇與實踐的投入,自我就統一起來,集中起來。在感性階段中的人,常是「自我中心」的。但這種「中心」,只是向外求得的。在倫理階段中的人,生命是以「在自己之內的中心」來得到集中與統一的。

3.宗教階段:宗教階段與倫理階段的關係密切,其間的些微的不同是,在倫理階段之中的人格統一,只基於抉擇和投入。但在宗教階段中的人格統一,除了基於抉擇和投入外,更加上要接受上帝的意志。人要信仰上帝,就要冒險,要準備作出理性認為最荒謬的事,沒有冒險,就沒有信仰。

 

四、存在主義的發展

1以神學形式起源於丹麥

存在主義之父齊克果,1852年提出「存在先於本質」,是存在主義的思想基礎。齊克果的思想在丹麥受到限制,直到經過半個世紀後,才在德國被發揚光大。

 

2以哲學形式發展於德國

德國雅斯培(1883-1969)大力鼓吹齊克果的日記,認為哲學不應該脫離現實,創「存在哲學」。

其後海德格(1889-1976)用現象學方法,以「理」闡明「存在」之意義,闡明人的命運與人的使命,以為人的存在是命定的,但人的本質是自由的,其著作「存在與時間」(1927)是存在主義經典之作。他認為:1.人為在世存有。每個人的存在是命註定的,有抉擇自由,計畫人生活的方式及價值觀,因此存在先於本質。2.人為共同存有。世界為大家共有的,大家都是世界的主體,人與人有互愛的責任。
 

3以文學形式 傳揚到法國

德國存在主義以「理」闡明「存在」之意義,傳到了法國以後,就以「情」來實踐個人的存在。代表的學者有馬色爾(1889~1973)、沙特(1905~1980)

馬氏認為人的存在是絕對的。沙特是悲觀主義者,看到社會的病狀,感覺到想吐,認為人生是荒謬的,人不停追求幸福,但幸福是不存在的人,因此是生活在荒謬中。又說明人的自由是走向毀滅的自由,是無可奈何的自由。
 

4被誤解於及其他地區

美國的頹廢風潮及亞洲的自殺風潮,都是對存在主義的誤解。

 

 

※參考資料

1. Søren Kierkegaard.,《哲學片段》,陸興華譯,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5

2. Soren Kiekegaard,《恐懼與顫慄》,一堪肖聿譯,北京:華夏出版社,1998

3. Søren Kierkegaard.,《齊克果日記》,孟祥森譯,台北:萬象,1992

4. Søren Kierkegaard.,《論懷疑者》,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5

5. Tillich, Paul,《基督教思想史》,尹大貽譯,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2000

6. 傅佩榮,《西方心靈品味》,台北:洪健全,1995

7. http://content.edu.tw/senior/chinese/ks_rs/content/hundred/modern/westlu.htm

3. http://home.kimo.com.tw/ushersogood/htm/ph_note/kierkegaard.htm

7. http://www.geocities.com/mason2005/Mind/fable.htm

2. http://members.tripod.com/ericwangjoe/Kierkegaard.htm

4. http://www.cclife.org/htdocs/cclife.nsf

5. http://www.fg.tp.edu.tw/~nancy/existism/develope.html

6. http://www.pces.ilc.edu.tw/teach1/%B1%D0%B0%C8%A5D%A5%F4/4.htm

 

 

  
Home Page

 

 

 

by 魏連嶽